120年的國家地理雜誌只賣你30元?

早上到公司後打開電腦,首先看看gmail,然後看看dealsea,哈,這完全如Joel Spolsky所說,工程師一天真正動腦的時間只有幾個小時吧?

廢話少說,在dealsea上面我看到了一個值得注意的deal,是Amazon上面的促銷,六片DVD,裡面包含了國家地理雜誌從創刊(1888)以來到2009年的每一期,總共122年,1464期雜誌,只賣你美金30元。我看了之後心想,「哇塞,這麼便宜!」有看過實體書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本書的品質量有多高,我記得我以前還曾經訂過一年份,好像是10元左右吧,只不過大部分的英文都看不懂,所以最後只能翻翻圖片而已。

所以我趕緊點了連結去Amazon看看詳細的內容是什麼,我第一眼注意到的是評價,居然只有三顆半星,我想說奇怪,就憑「國家地理雜誌」這個品牌,沒有五顆星實在說不過去,所以我就去看看大部份人的評價是在講什麼。排最前面的是一個給三顆星的評論,那個人說雜誌內容本身很好,很完全,只是軟體太難用,全文檢索有時不靈光,他判斷應該是演算法有問題,和google差很多。(哇塞,演算法都出來了,我以為我只是在看書評而已),另外他提到光碟必須要搭配Adobe Air才能執行,然後光碟內附的Adobe Air和Windows 7不相容…等等等等,總而言之他說好險他是軟體工程師,否則一般人使用上恐怕會有問題,所以千萬不要買給你老爸用。嗯,130個人認為這篇文章說的有理,看來的確是個問題。

接下來我看到一個比較極端的評論,只給一顆星 (他說可惜不能給零顆星)。這篇評論是促使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動機。我發覺其實很多時候同一個想法可以套用到不同的事情上,而一但你發現原來不同的事情本質是一樣的時候,你會說「哦,原來如此」。賈伯斯說:「你應該專注在你的產品上,而不是怎麼賺錢。只為當你真正把產品做好時,錢自能就會進來。反過來說,當你專注在如何賺更多的錢的時候,你是沒有辦法做出好產品的。」(其實我忘了這是不是Jobs說的) 這個六片DVD裝國家地理雜誌的產品,我敢說它的出發點絕對是在想怎麼樣可以把他們公司過去122年累積下來的成果變現,換句話說,就是怎樣可以用同樣的東西來賣更多的錢。當我讀到那篇一顆星的評論時,我忽然理解為什麼這個產品只賣30元,然後評價只有三顆半星。那篇評論其實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所有一千四百多期的雜誌都是一頁一頁原封不動地掃描成圖片檔,包含廣告」,也就是說根本沒有辦法進行檢索,因為所有檔案都是圖片而不是文字。

這讓我不禁想問一個問題,如果不能檢索,沒有分類,你要怎麼在電腦上看這1464期的雜誌?顯然賣這個產品的人他自己沒想過這個問題,或者該說他沒用過這個產品,以致於沒發現到這個問題。當你自己都不關心你自己的產品的時候,你怎麼能期望它能打動人心?這也難怪這麼有價值的東西只能賣30元,然後只能換來三顆半星的評價。

有些人說這麼好康的東西只賣你30元,你還在那裡嫌不好用?我覺得他們根本沒有搞清楚問題的重點在哪,現在時代的想法不是「便宜的東西我就不管品質」,而是「高品質的東西我願意付相對的價錢」。就像iPad 一樣,一台貴的要死,還不是每個人搶著買?你以為一台賣$100元的tablet大家就不管品質嗎?看看這個評論再說。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使用者經驗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