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惡的USPS

我不得不說 USPS 總有一天會從快遞市場消失。

讓我舉我在過去兩個禮拜連續碰到的兩個例子,你就知道為什麼我這樣講了。

兩個星期前的星期日,我從 eBay 上買了一個東西,賣家在星期一下午就把東西寄出,我一看寄信地點是在離我家半小時車程的城市,心裡想說,「真不錯,應該兩 天後就能收到了。」通常在 eBay 上買東西,你大概都要等一個多禮拜才有辦法拿到,而且這還是在賣家馬上寄出的情況之下,除非你是選兩天或三天內寄到的快遞服務。問題是上 eBay 就是要撿便宜,誰會願意多花錢在運費上?所以如果同樣的東西有很多選擇,價錢也都差不多的情況下,我會選離我家最近的賣家,畢竟早拿到就早享受!講到這裡我不得不說 Amazon 真的有在幫使用者著想,想要快一點是嗎?沒問題,一年 unlimited free 2-day shipping 只收你$79 年費 (有很多方法可以弄到免年費),想要快一點點又不想花錢是嗎?ok,我把倉庫蓋在你家旁邊如何?讓你可以用基本的運費享受 3-day shipping,甚至 2-day shipping 的服務!也因此我發現越來越多我在Amazon訂的東西是從 Phoenix 寄出來的,因為從 Phoenix 到我家只要 6 小時。這帶來的好處是,有次我在星期一中午訂的東西,星期二早上九點出門時就在門口看到包裏了。這個真的除非倉庫就在你家旁邊才有辦法做到,否則你想,不要說倉庫在東岸了,就算 倉庫在同樣是西岸的西雅圖,用空運也很難把運輸時間壓到6小時以內(倉庫–> seattle 機場–>LA 機場–>我家)。在這種情況之下,Amazon 幾乎比你家旁邊的mall 還近了,Amazon 免稅免運費,退貨完全不囉嗦(有的東西甚至一年內都可以退),你有可能不和它做生意嗎?

扯遠了,回到 USPS 來。話說那個 eBay 的包裏星期一下午寄出,先不提那個郵局距離我家只有半小時車程,我覺得正常情況下應該星期三應該就要收到,最慢星期四一定可以。沒想到星期五晚上我上郵局網站去查包裏到底寄到哪裡去的時候, 我發現它居然送到了 Oklahoma 州一個叫 Tulsa 的地方。我不是很有概念 Oklahoma 到底在哪,所以還特地去google map 查了一下這個城市,原來這個城市在距離我家東邊 1,400 miles 的地方,開車大概要22小時才會到。靠盃啊!送到那裡去是幹嘛?嫌我家太近所以送去遠一點的地方來展示一下郵局的「實力」嗎?(這不太可能是 OCR 地址辨識錯誤,因為 Label 是電腦印出來的。)我只能說這太扯了。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段小小的 30 分鐘運送旅程原本應該只包含了兩、三個郵局,如果這樣都會出錯,那萬一我從東岸某個小城寄到西岸的某個小城怎麼辦?這當中要經過多少個郵局?要換多少次卡車?我是不是要保佑它不會被寄到國外去?如果你說這個包裏是用 First-Class Mail 寄出的,比較便宜,所以沒有額外的檢查機制,而且本來就是 2-8 天內會送到,沒有保證時效的,那我只能說這都是夠屁,就算我付少一點的錢,我也不能接受這種延誤。如果你認為這種錯誤是不能避免的話,那乾脆不要提供線上查詢系統,這樣我就不會知道我的包裏是從我家旁邊寄出來,然後我也不會預期它會很快送到,當然我更不會知道它去外州繞了一圈。我們現在是在比爛的嗎?

這是郵局網站上的資料,證明我沒有含血噴人

Expected Delivery Date: February 7, 2012
Class: First-Class Mail®
Detailed Results:Out for Delivery, February 13, 2012, 8:29 am, LA PUENTE, CA 91747
Sorting Complete, February 13, 2012, 8:19 am, LA PUENTE, CA 91747
Arrival at Post Office, February 13, 2012, 2:25 am, LA PUENTE, CA 91747
Processed through USPS Sort Facility, February 12, 2012, 5:37 am, CITY OF INDUSTRY, CA 91715
Processed through USPS Sort Facility, February 10, 2012, 7:40 pm, TULSA, OK 74141
Electronic Shipping Info Received, February 06, 2012
Shipment Accepted, February 06, 2012, 4:21 pm, ARCADIA, CA 91006

第 二個例子是現在進行式,我上星期日在 Amazon 買了一個東西,隔天星期一 Amazon 用USPS 寄出(我看到 USPS 就心驚了一下,Amazon 真的不應該再繼續使用他們的服務了)。根據 Amazon 網站上的資訊,這個包裏是在星期一凌晨從 Fernley, Nevada 寄出,距離我家大概 9 小時車程。東西在當天下午就送到了我家附近半小時的城市,然後在晚上離開該城市(我猜是前往負責我家的郵局),然後就沒了。今天是星期五,已經四天過去了,如果Amazon 的資料是正確的話,那個包裏早就運到我家附近,我不明白郵局為什麼遲遲不肯把它交出來?該不會是又去外州兜了一圈吧?事情到這裡都還算可以接受,反正我對郵局也沒什麼太高的期待。可是沒想到有一次我不經意把這個 Tracking number 打到 Google 去,連到郵局的系統後,我發現了完全不一樣的故事。根據郵局的系統,這個包裏是在星期一的凌晨從 Federal Way, Washington 寄出的,然後就沒有任何的更新了。我現在不禁納悶到底誰講的話是真的?照道理講這個包裏是 USPS 負責運送的,他們的系統當然應該是最新、最正確的(這個倒不一定,有時候 Amazon 的資料居然比 UPS 的網站還新)。問題是,在美國生活這麼多年之後,USPS 和 Amazon 比起來, 我比較傾向相信 Amazon 是對的。很多時候 USPS 的 Tracking system 真的是不知所云,更扯的是有時候東西都已經在我手上了,系統裡面還說東西尚未寄出!(OS:是哦,那趕快再寄一份來吧!) 總而言之,我應該要寫信去給 Amazon ,讓他們知道再和 USPS 合作下去,只會傷害他們自己的形象,讓他們在縮短運送時間上的努力全部付諸流水。因為就 算他們把倉庫搬到你家旁邊了,送貨的人硬是要把包裏寄到別的地方去,你又有什麼辦法?

這是 Amazon 上的資料:

Time                                                          Location                          Event Details
February 20, 2012     08:17:40 PM     Santa Fe Springs CA     Departure Scan
February 20, 2012     02:14:43 PM     Santa Fe Springs CA     Arrival Scan
February 20, 2012     01:53:48 AM     Fernley NV              Shipment has left seller facility and is in transit

這是 USPS 上的資料:

Class: Package Services
Service(s): Delivery Confirmation
Status: Picked Up by Shipping Partner
Detailed Results:Picked Up by Shipping Partner, February 20, 2012, 4:37 am, FEDERAL WAY, WA 98003
Electronic Shipping Info Received, February 23, 2012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心情記事, 我看Amazon, 使用者經驗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