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昨天我一個同事告訴我說這個星期五是他最後一天在這個公司上班了。我聽到之後其實沒有很驚訝,只是有一點點的無奈和感概。從我去年五月進公司到現在,在這短短不到一年當中,給我專業上幫助最大的三個人都先後離職,前面兩個是被競爭對手挖走,最近的這一個是要去一個新公司做相同的產品。說無奈是因為能給我幫助的人都走了,剩下的人要嘛是草包,要嘛不願意分享。說感概是他們都走了,那什麼時候我也可以離開?

仔細想一想,我覺得他們對我最大的幫助也許還不是在專業上面,因為專業的東西就算沒人教,多花一點時間我想我自己也可以慢慢弄懂。他們對我最大的影響我想反而是在於他們是怎麼看待一個企業的文化和核心價值。他們在科技產業至少都二十年了,經歷過各式各樣的公司,大的小的都有,從他們的口中我知道對於一個基層的研發人員而言,什麼樣的公司讓人感覺受尊重,想要全力以赴,而什麼樣的公司又讓人覺得不受重視,只想應付了事。我心裡明白他們要離開是遲早的事,因為就連我一個工作經驗只有個位數的年輕人都能感受到在這個組織中工作時所面臨的無奈和苦悶,常常想一走了之,更何況是他們這些久經沙場的老鳥?有心想做事的人應該都會要離開吧?反而我比較好奇的是繼續待在這裡的人是因為什麼理由而留下來?是不是有什麼我所不知道的樂趣?還是他們也只是想找份工作,賺錢養家糊口?

對我而言,賺錢養家糊口的確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理由,但同時我也非常不希望我最菁華的人生就葬送在這個好像死亡行軍(Death march)的組織中,我想要做點有趣的事,一點我願意投入我所有能夠利用的時間去完成的事,就像我以前在USC念碩士時打工一樣,早上起床泡杯咖啡後就做到電腦前,把音樂打開,然後開始寫程式,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好像進入了一個靜止的時空。等到發覺過來,已經凌晨三點了,電影"Facebook"裡面對這種狀態有很好的形容,"He is in"。 當然,現在有了老婆,有了小孩,比較不可能再像以前這樣不顧一切的投入工作,但做一些我喜歡的事情,並因此而能夠賺錢養家,依然是一個我持續追求的目標。有人說,你必須要打從心底喜歡你做的東西,你才有可能把它做到最好。那我必須承認,我真的不喜歡我現在做的東西,所以我不想也不能把它做到「最好」。光是這樣,我想我已經失去了繼續在這裡工作的理由。

For the past 33 years, I have looked in the mirror every morning and asked myself: ‘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 am about to do today?’ And whenever the answer has been ‘No’ for too many days in a row, I know I need to change something.

– Steve Jobs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1. Peter 說道: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自己目前的工作,但他們不知道自己不做之後可以做什麼。

  2. Weicheng Chu 說道:

    不去試怎麼知道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我想也許大家的職涯規畫都太狹窄了,似乎永遠都只能做某一類的工作。

    • Peter 說道:

      也許是年紀到了一個程度,冒險的成本越來越大,所以想改變卻不知道如何改變,也不敢改變。「但做一些我喜歡的事情,並因此而能夠賺錢養家,依然是一個我持續追求的目標。有人說,你必須要打從心底喜歡你做的東西,你才有可能把它做到最好。那我必須承認,我真的不喜歡我現在做的東西,所以我不想也不能把它做到「最好」。光是這樣,我想我已經失去了繼續在這裡工作的理由。」說得真好,深得我心。"And whenever the answer has been ‘No’ for too many days in a row, I know I need to change something," said Steve Jobs. But I don’t know how. 您的勇氣值得喝采,不只換了工作,還是創業。

  3. Ben Chen 說道:

    『早上起床泡杯咖啡後就做到電腦前,把音樂打開,然後開始寫程式,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好像進入了一個靜止的時空。等到發覺過來,已經凌晨三點了』

    這個最早在人月神話還是Peopleware有提到過。他們叫做Flow,最近這本書『快思慢想』裡面也有提到一點,這個主要是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的,這裡有他的演講,還不賴。

    看書和寫程式都很容易進入這種狀態。進入這種狀態超棒的,效率也都很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