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星期一特別累?

每次到了星期一總是覺得特別累,也許是前一天有去打球的原因吧?可是其實打球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左右,而我平常去健身房也差不多一個小時,隔天也沒有特別累,所以我懷疑是打球的緣故。我覺得比較可能的原因是我把兩天的週末當成五天在過,而把平常上班的五天當成兩天在過。怎麼說呢?我常常覺得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時間過得好快,我幾乎沒有辦法回想起我上個星期一至五的每一天分別在做什麼事,可是我卻可以告訴你我過去三個月每個週末在幹嘛。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是因為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就像行屍走肉一樣,起床、上班、下班、回家、睡覺,週而復始,有時候我覺得一天過得好快,怎麼感覺剛剛才起床,現在馬上就凌晨一點了?可是週末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常常星期一就在計畫這個週末要怎麼利用,看是要帶小朋友去哪裡玩?還是有朋友會來拜訪?又或者要辦個烤肉什麼的,而如果真的都沒什麼事,我就會想家裡有什麼「工程」需要進行,像是通水管、維修灑水系統、洗抽油煙機…等,反正就是會想盡辦法把時間填滿,早上八點起床,晚上一點睡覺,每一分鐘都要塞進什麼事情才行,難怪每次我老婆都說她假日比平常還要累。當然啦,週末要把平日累積的家事一次全部完成,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像昨天我們洗衣機一天就用了四次,洗衣服、烘衣服、折衣服,一天之內來回四遍,不累才有鬼了。

從這裡我想到了兩件事情。第一個就是,我覺得賺錢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時間來當做計價單位。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如果你的收費模式是算月費、年費的,那一定很賺錢!為什麼?你沒聽過「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嗎?鈔票像箭一樣的射入你的戶頭,你還能不賺錢?當然,這是開玩笑的。我的意思是,人是習慣性的動物,一旦進入某種既定的流程後,就很難跳脫出那個模式。這和賺錢有什麼關係?你今天賣給客人一樣東西,譬如說iPhone好了,你能賣他幾次?當你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iPhone賣給他之後,你覺得你要賣他第二代iPhone時,需要花的功夫會容易多少?恐怕不多!你的第二代iPhone要經過和第一代一樣嚴格、甚至更嚴格的標準,才有辦法讓同一個使用者接受。可是反過來看AT&T, 一旦簽約之後,有多少人在兩年合約到期後會想要換電信商?大家都知道AT&T爛,3G上網很慢,問題是叫我換去Verison或是Sprint我又覺得很麻煩(事實上究竟麻不麻煩我根本就不知道,只是心裡覺得很麻煩),於是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但是你有發現嗎?不管你的手機有沒有開機,不管你現在有沒有辦法接電話,更不管你對它的服務滿不滿意,「每一天」AT&T都在收你的錢!你甚至沒有發現每個月它都從你的銀行帳戶把錢拿走,因為你設定了自動轉帳!話題扯遠了,為什麼從「星期一很累」這件事會想到這個呢?因為我覺得我現在的工作就好像算年費的模式一樣,不管我在公司幾個小時,不管是不是週末、國定假日,更不管我的工作到底有沒有績效,公司都付我錢!(這種心態十足是個米蟲、冗員!公司這種人一多注定是要垮的。創業千萬不能找這種米蟲!)

第二件事就是為什麼星期一到星期五會變成「行屍走肉」?以前在部隊裡就是這種感覺,星期六、日活力充沛,結果一到星期一就死氣沉沉,隨著週末的接近而逐漸恢復活力…。顯然,這種感覺的出發點是沒有熱情,你不喜歡你在做的事情,也所以你不在乎你到底在做什麼、做的事情結果如何。這種地方待久了,你就會被這種氛圍腐蝕,於是你再也不想去尋找你的熱情,或說你再也找不到你的熱情,然後只能告訴別人說「我已經被trap在這裡了,我有小孩、家人要養,有房貸、車貸要付,在這裡雖然一堆狗屁事情,可是薪水、福利還過得去…,你還年輕,還輕得起改變,趕快去尋找你的夢想…」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