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與創業

Brendan:「我的髮型還不錯吧!」

上星期在Amazon買了一套理髮用的工具,主要就是一個電動剪,可以把頭髮剪成一樣的長度,就和入伍時理平頭一樣。買這東西本來是要給家裡的小朋友用的,因為之前帶他們去外面的髮廊理過一次,小朋友一次是15元,所以我們家兩個人就是30元,實在有點貴,然後沒多久他們頭髮就又變長了,幾乎兩個月就要理一次,算算實在很花錢。我想兩歲不到的小朋友應該不會在乎他們的髮型好不好看,所以決定自己操刀,反正就是理成平頭嘛,應該沒什麼難才對。於是星期六下午在他們媽媽和 Sean 的幫忙下,三人合力幫兩個小朋友進行了第兩次的家庭理髮(第一次是用小剪刀隨便弄弄,作不得數)。先上場的是哥哥 Evan,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第一次總是有點生疏的,哥哥在有點茫然的情況下成為了第一隻白老鼠。理完的結果的確一眼就看得出來是出自業餘人士的手法。不過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之後,我馬上就抓到了其中的訣竅,接下來上場的弟弟果然駕輕就熟,十分順暢,理髮不過就這麼回事嘛!

弄完了兩個小朋友,Sean對我說,「Eddie, 換你上啦!」是啊,我居然要把自己的髮型交到另一個業餘人士的手中?我可不是兩歲的小朋友,整天在家裡跑來跑去,我明天還要上班耶!這一切都起緣於我午餐時發下的豪語:「在我有來自創業的收入之前,我再也不去髮廊了,就在家裡一律剪成平頭吧!」(是啊,也許我會有好幾年都是平頭了吧?) 結果 Sean 果然不失業餘人士的水準,在我右耳的上方留下了相當明顯的斧鑿之痕,不過也沒差啦,我想公司應該沒人會注意我的。

為什麼我會發下豪語呢?我是這樣想的,創業本身應該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且不可避免會面臨相當程度的挫折。自己理頭髮同樣也需要勇氣、同樣也會有失誤造成的挫折,但這勇氣和挫折比起創業而言,絕對是小巫見大巫。頭髮剪壞了,完全是你一個人的事,而且頂多半年就可以恢復,但創業失敗了,受影響的可就不是只有你一個人了,如果我連理頭髮這件事都沒有辦法嘗試,那還談什麼創業?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