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

圖片來源:http://www.wallpaperbase.com/wallpapers/landscape/sunrise/sunrise

前幾天在Mr.Jamie的網誌上看到他說他用每天早上五點到八點的時間來讀新聞和寫網誌。如果這是真的話,我只能說相當佩服,想想看,五點鐘要做到書桌前開始工作,你幾點要幾床?而如果你一天要睡八小時的話,幾點要睡覺?就算你起床後洗臉刷牙上廁所換衣服只要十分鐘,然後你一天只睡六小時,你也必須在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前上床睡覺。在一般美國的非大都市地區,的確晚上十一點是一個相當適合的就寢時間,但在台灣,尤其是台北市,晚上十一點應該夜生活才到一半吧?(寶傑的關鍵時刻才要開始第二段!)而高科技業的工程師,恐怕那時才正要準備打包回家!因此我覺得這麼早的就寢時間和這麼早的起床時間一樣,真的都需要很高的紀律才有可能達成 (印象中我唯一一段長時間有這樣作息的日子,只有在成功嶺入伍訓的時候)。不過我想單單只有紀律、或說只有來自外界的壓力,是絕對是無法持續這樣的生活,就算能持續下去,心理的狀態也絕對是在一個不健康的情況。我覺得唯有你自己想這樣做,你覺得這樣做會替你帶來快樂,你才有辦法維持這種作息,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都覺得活力充沛,恨不得馬上開始一天的活動。

講了那麼多,重點是我決定我也要實踐這樣的作息。一方面挑戰自己貫徹決心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與其延後睡覺來擠出工作時間,也許不如提早起床來得有效益。以往我都用晚上十一點後的時間來做一些我自認為「非娛樂性的事」,也許是副業、也許是學新的東西,有時如果事情比較複雜、麻煩,需要花兩三個小時處理,等到要睡覺時通常都半夜一、兩點,而在起床時間不變的情況下,自然隔天的精神就會不好,連帶影響之後的工作效率。而且我發現我在晚上工作的效率慢慢變得不好,我想一部分是因為體力沒辦法負荷(老了?!),一部分則是心理上的懶惰,不斷在心裡想著趕快結束上床睡覺。而且晚上工作有個壞處,就是你可以無限延長工作時間,直到你倒下為止,有點像是預支明天的活力給今晚使用,長期下來這可不是一件好事。清晨起來工作則沒有這種問題,因為上班時間是固定的,時間到了你非走不可,而且這時精神通常也會比半夜來得好,這是為什麼我想要改變作息的主要原因。當然啦,能夠比小朋友早起床、陪著他們吃早餐,也是一樣很棒的額外收獲!

今天是實施的第一天,雖然說六點才起來,不過相對於前一天的九點,已經算是不錯的開始了,希望能逐漸達成五點的目標!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