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想要創業?

昨天無意間在 google 逛到了一個 blog。那個 blog 吸引我的地方不僅在於作者同樣也是一個工程師,更重要的是他從一個普通的上班族變成了單兵作戰的 iOS App 開發商。裡面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的是這篇文章「一個人獨立開發iPhone App的甘苦談」。雖然他的時空環境和我不盡相同,但是我很能體會他所面對的掙扎,而且我更佩服他堅持下去的勇氣。除此之外,這篇文章所提供的功能也正是為什麼我要開始寫部落格的原因,我覺得把這段過程記錄下來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我希望它能在很多年之後告訴我,原來我當初有過這樣的夢想,原來我當初所做的決定是這樣的影響了我後來的人生。

顯然我現在還沒辦法來寫「甘苦談」,但我可以來談談我想要改變的動機是什麼,而又是什麼原因讓我仍然在猶豫當中。

想要改變最大的動力是來自於我真的受不了大公司裡面的各種「既有文化」。也許真正一流的公司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至少我能去的公司,以及我聽我同事們講他們以前的公司,幾乎都有同樣的現象,也許這些問題已經變成一般大公司的同義詞了。

一年前我加入這個公司的時候,我還信心滿滿,覺得經過了六年在 start up 的歷練,我終於可以到一個比較有制度的地方來「學習學習」。於是我拼命的閱讀文件、trace 程式碼,準備要一展身手。可是慢慢的我發現,「融入體制」的另一種說法就是「失去自我」,你不再能決定事情要怎麼做、系統該怎麼設計、程式碼要怎麼寫,以致於變數的名稱你都不能說改就改。這有點像是軍隊一樣,什麼事情該不該做、該怎麼做,都是上面決定,你就是去執行就對了。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很大的無形壓迫,每天來這裡上班都覺得自己沒什麼貢獻,反正 manager 交給你什麼 bug,你去修正就對了,而且必須在現有的格式中修正,不要去想什麼其他有的沒有的,如果只改一行就能解決問題,就不要去改兩行,儘管也許改兩行以後能替你省下更多的時間。每次我在那邊抱怨這些東西浪費我的時間,同事就會講:「急什麼,公司有付你錢的!」是啊,付的錢還不少呢!可是我真的不是只要錢而已,我要的是成就感,我要的是看到我的付出所帶來的貢獻,我要的是本來是一團屎的程式碼在我的改變之下變成一段其他人看到會拍手的東西。薪水可以少一點,但是我的生命所帶來的價值卻一點都不能少!隨著在這裡上班的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我覺得我的生命也正一天一天的白白浪費。

另一個蠻重要原因我剛才有稍微提到的是,我想要對我要做的事有百分之一百的掌握: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我表姊自己一個人開早餐店已經第17年,她對於這種想法的描述十分精確:「創業讓你完全貫徹你的意志」。是成是敗完全看你怎麼做,成功的話榮耀是你的,失敗你就一個人扛下。當然每個人的能力、機緣不同,成功的機率也會不同,但總之無論如何,你得到了一個機會去實現你的理想。

這種心情和我之前買房子有點像。怎麼說呢?買房子和租屋比起來相對複雜許多,你必須要有頭期款,你要花時間去研究環境、區域,你要觀察經濟局勢,研究利率走向,交屋後你要和各式各樣不同的承包商打交道(我至少和十個不同專長的承包商合作過,裝修、地板、屋頂、窗簾、景觀設計、園丁、保全、水管、冷氣、房屋清潔、Cable),確定每一樣東西都沒有問題。買到房子後,你要擔心工作收入是不是穩定,以免房貸繳不出來,還要擔心房市的走向,免得房子賣價不好,或是不能 Re-finance,有了小朋友還要再擔心學區的問題…。沒錯,零零總總數不清的煩惱,可是你換來的是一棟你擁有絕對權力的屋子,你可以隨心所欲想怎麼搞都可以,所有的家電、家俱、裝潢全部量身打造。覺得房間太小想要合併?沒問題,把牆打掉就是,不喜歡地毯?那就換成木頭地板!想在家裡泡 SPA?可以,明天找人來後院裝一個。如果是自己租房子的話,不要說這些東西不可能了,我之前的房東連我老婆來美國住兩個星期都要問東問西…

最後一個想要創業的原因是為之後搬回台灣做準備。在美國住了將近十年,要搬回台灣雖然不至於格格不入,但我相信我沒有辦法適應台灣的職場文化。我聽過太多太多的例子,不管是我高中同學、大學同學、或是之前台灣分公司的同事,顯然那種生活不會是我想過的。而如果台灣的工作環境在未來5到10年內沒辦法改變,可是為了小朋友我又想搬回台灣的情況下,發展自己的事業也許是我唯一的出路。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我為什麼想要創業?

  1. 引用通告: 創業工程師的想像與現實 | Weiby

  2. 引用通告: Weiby

  3. 引用通告: 夜雨寄北 | Weib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