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還在猶豫?

既然上班這麼痛苦,那幹嘛不「今天」就辭職,馬上開始實踐理想?對於是否一定要辭職才能全心投入創業的問題,我看過很多不同種說法,全部都是來自事業有成的人。37 signal 的人說可以先從晚上開始你的事業,可是 Joel Spolsky 說不辭職就沒辦法全心投入。假設這些人是真心誠意而且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前提之下,我想這兩種矛盾的說法只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你必須要有適用於你自己的看法,然後藉此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路。

那我的看法是什麼呢?我認為最大的癥結點在於對家人的影響。坦白講,如果是幾年前的話,我並不會太擔心這個問題。那時我和我老婆住在租來的公寓裡,兩個人都有工作,共同開一台二手車上下班,手邊也有一點積蓄,以當時的情況而言,如果只是我一個人沒有收入,家裡的狀況應該還可以維持蠻長的一段時間,更何況我當時已經有在接 case 負責管理一個網站,所以嚴格講起來,還算是雙薪家庭,只是薪水少了一點而已。可是現在情況卻完全不同,我們肩膀上有房貸、車貸,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兩個小孩,少了一份薪水對現在的我們來講是相當嚴重的事,如果一兩年內沒辦法填補這個空缺,那等所有的積蓄都會燒光後,接下來恐怕就是「變賣家產」,而我現在還不能確定是否我們全家人都能接受那樣的狀況,更何況如果這樣做完全就只是為了追求我一個人的理想。我看過很多人說他們在成功之前是怎樣的窮困潦倒,或是舉債度日,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但我覺得這樣的過程對於一個「個人」而言或許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對於一個「家庭」而言,代價恐怕有點太大。

另一個考慮的點在於,我對於在 iOS 上的開發還不是那麼熟悉,與其辭掉工作在家裡從頭開始學習,還不如先利用晚上的時間開始上一些課程(推薦 Standford CS193P iPhon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以及用上班時的空檔(很多!)來研讀相關的文件。我覺得這樣一方面可以充實知識,另一方面也可以拉長思考的過程,確定自己是真的有心想朝這個方面發展,才不會工作辭了之後才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喜歡開發 App。所以我去年八月買了第一台 Mac 後,陸陸續續花了半年的時間來補足這方面的知識,也利用管道去尋求外包 case 的可能性。我認為辭職的時間點會是在當你發現你需要一個完整的時間才有辦法完成一件事時,那時候辭職才能發揮最高的效益。

說了這麼多,我相信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你是否能跨出最後的那一步,否則一切都是空談,是不是要像跳傘一樣,需要有人從後面踹你一腳?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