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之前因緣際會看了一些有關 software engineering 的書,其中一些經典像是 Peopleware , Mythical Man-Month ,還有像是 Joel Spolsky 的文章,我覺得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我認為這些書對在業界工作過四、五年的人最有用,一方面沒工作過的人或是菜鳥根本就不了解狀況,不明白實務上究竟會碰到什麼問題,另一方面工作太久的老鳥早已被同化、制約,已經無法感受問題的壓迫性。惟有在業界工作過一段時間的年輕人是最適合的,因為你已經進入狀況,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要求都已經經歷過,然後你已經開始不耐煩於現有制度的僵化和沒有效率,不斷的思考該設計怎樣的制度來讓一切更上軌道、更有彈性、更符合人性。而且最重要的是,你還保有熱情與理想,覺得這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只是看你要不要做而已。這個時候去讀那些經典書籍,你完全可以感同深受,然後明白原來你這些年來所面對的問題或是挫折,背後都是有它的邏輯在的。

另外我覺得這些觀念不僅對於管理的人有用,對於被管理的人也很有幫助,你可以利用這些知識去檢驗你的上司或是你們公司對於這些理論是否熟悉或是有所體認,然後判斷這是不是一間你可以賣命打拼的公司。我當然不是說他們一定非得要按照書中的這些方法來實行,畢竟每個公司的特性都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但我認為重點在於他們是不是有意識到書上指出的這些問題,然後採取相對應的作為。資訊業變動的節奏很快,如果你一直不能體認事情的本質,並且找到真正有效的方法,而只是一昧用過去的理論來面對未來的問題,那你永遠就只有在人家後面吃灰的份。

後來因為想創業,所以也開始閱讀這方面的東西。科技網站和一些 Blog 絕對是最大的一個資訊來源,不過在這邊我想要談談的是兩本最近在看的書,一本是 37 Signal 的 Rework,另一本是 Founders at work  (同類型的還有一本是 Coders at work ,我覺得對寫軟體的人也有幫助,讓你看看真正的高手是怎麼想事情的) 。我想把我的心得和摘要寫在這裡,也許以後需要時可以來參考參考。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