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work (工作大解放) 筆記 4 – Decommoditize your product

  • Decommoditize your product

If you’re successful, people will try to copy what you do. It’s just a fact of life. But there’s a great way to protect yourself from copycats: Make you part of your product or service. Inject what’s unique about the way you think into what you sell. Decommoditize your product. Make it something no one else can offer. Pour yourself into your product and everything around your product too: how you sell it, how you support it, how you explain it, and how you deliver it. Competitors can never copy the you in your product.

讓你的產品不僅僅是產品

如果你的產品很成功的話,通常就會有很多人想要抄襲你(這就是人生)。不過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不被這些山寨版所打敗:讓「你自己」成為產品的一部分。把你自己獨特的看法放進你的產品中,讓它不僅僅是產品,而是一個沒有人有辦法複製的東西。你要把你的靈魂放入你的產品,以及「所有」圍繞著它的東西,譬如說你怎麼賣它、你怎麼提供售後服務、你怎麼詮釋它,甚至是你怎麼運送它。因為不管如何,那些山寨版永遠也沒辦法複製一個「你」在他們的產品中。

講到這點,不得不說蘋果又再次是我心目中的典範。

(先聲明,是的,我是果粉沒錯,然後我不是蘋果的員工,我只是以一個使用者的角度來分析蘋果的作法和本書所提供的論點其中的相似之處。)

(我在想,蘋果身為一家市值六千億美金的公司,卻又同時符合這麼多項創業者必須要理解的工作態度,這絕對不只是巧合而已。你試想一家一萬名員工的公司,全部人都以類似創業家的熱情和態度在前進,這會是一般多麼強大的力量!)

為什麼我說蘋果是典型?這要從蘋果產品的包裝說起。根據 Inside Apple 這本書所描述,蘋果有一個專門的「產品包裝實驗室」,裡面有一個設計師,他的任務就是負責設計包裝產品用的盒子,讓使用者從打開產品的過程就開始體驗蘋果的魅力。這好像有點玄,我來講講我的親身體驗好了。我第一台蘋果的產品是iPod Nano 3rd Gen, 它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機身作工的精細以及幾乎可以當做鏡子的背殼之外,還有那個裝 iPod 的盒子。我很少看過有電子產品是用類似的包裝( SWATCH 大概是另一個例子),大部分都是像 Creative Zen 這樣子。也許你會說盒子在客人的手中根本就不會超過五分鐘,只要能達到保護的功能不就好了?沒錯,如果你的訴求是「客人來買你的東西」這個行為的本身,那顯然怎麼包裝你的產品不會是重點。可是我要告訴你的是,蘋果的訴求不只是「購買」這個行為,他們的訴求是更進一步的「使用者體驗」,他們想要讓你感受到他們有多麼想要做出一個完美的產品,而且他們希望你從拿到東西的那一瞬間就開始感受。在這樣的思維底下,產品如何包裝,乃至於使用者如何從盒子裡把東西拿出來,都是整個體驗中的一個環節。也因此,我後來買每一次買蘋果產品的時候,都會期待寄來的紙箱打開之後會看到什麼東西,而且拿到的盒子我幾乎都捨不得丟掉(好像老人家一樣)。想想看,你什麼時候會把包裝盒子留下來就只因為它好看?而從實際面來講,留下的盒子不僅可以做為一種品牌的宣傳,每一次看到盒子的時候,無形中也會強化使用者對於品牌的忠誠度與認同感。(我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例子,是有一次我把 iPhone 寄回去維修,蘋果用來把替換的新機寄回來的盒子。那個盒子和原始的包裝不同,是黑色的,而且沒有空間放說明書和耳機,但是我必須講,這個盒子真的比原來的好看,而且精緻很多。我從來沒遇過有廠商會用比較好的包裝來寄回替換品,我想這也許是蘋果對你的手機必須送回維修所表示歉意的另一種方式吧?)

回到正題,當蘋果用這種方式在賣它的產品時,它會怕別人仿冒嗎?先不要管可不可能,就算你能用一半的價錢做出一模一樣的 iPhone, iPad 或是 Mac Book Air,你有辦法複製蘋果對使用者經驗的重視嗎?而當你完全仿冒別人的設計時,你要如何培養出一群對你的品牌絕對死忠的顧客?我認為產品只是蘋果之所以成功的一個環節,所以如果你想要山寨蘋果的話,只仿冒產品是不夠的,你必須要全方面的去仿冒。而當有一天你真的能夠做到百分之一百複製蘋果的話,那我恭喜你,你成為市值六千億美金的公司指日可待。

註:後來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About Apple“, 我很認同其中的觀點。 Apple 會成功的關鍵其中之一是它獨特的價值觀,雖然我不知道這為他們的成功提供了多少的幫助,但是我相信這絕對是其它廠商最難以複製的一個地方。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讀書心得, Rework (工作大解放), 創業之路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