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

大概將近一年前我老婆就發現客房和書房的牆上都有小小的洞,那時她就說有可能是白蟻,可是我一直不相信,一方面是因為二年半前我們搬進來時已經做個一次煙燻,理論上短時間內不太可能會再出現白蟻,二方面是我以為白蟻只吃木頭,石灰板 (drywall) 應該不會被咬才對,所以我們一直無法對牆上的洞作出解釋。反正洞其實很小(大概像圖釘在牆上刺一個洞一樣),對美觀沒什麼太大影響,事情就不了了之,沒有再注意。直到上星期,我走進客房裡,才赫然發現其中一個洞已經變得不小了,大概長3公分,寬0.5公分,我把那個洞旁邊的碎屑弄掉之後,馬上看到好幾隻小小近乎透明的白蟻在鑽來鑽去,這時心頭一涼,繼屋頂漏水、窗戶漏水、水管阻塞、water hammer 之後,家裡又多了一項麻煩事要解決。

於是上週末就找白蟻公司來檢查一下情況,那老板一看就說這是 subterranean termite (地下白蟻),和另一種 drywood termite (木頭白蟻) 不同,用煙燻的沒辦法解決,必須要在地上挖洞灌進除蟲藥才有辦法殺死它們,而且效力是一來是局部性的,二來只能持續一、兩年,所以如果兩年之後白蟻捲土重來,或是轉移到屋子的別的地方去,那就必須重新再打一次藥。換句話說就是,這件事情沒完沒了了。不過我之所以要把這件事寫出來,不是因為白蟻有多麻煩,而是因為這個白蟻公司老板做生意的方式和 Rework 上提到的創業要點不謀而合,讓我理解原來不管是網路上的科技公司或是傳統產業的除蟲公司,其實都適用同樣的工作理念。

一般來講在美國要做工程,第一步是找幾家公司來估價,對情況有所了解後,你再決定要找哪家合作。而由於估價通常是免費的,所以通常來的人都是花幾分鐘了解狀況,順便量測一下數據,最後要走之前再給你一個報價。整個過程通常不到半小時,這之間如果你有問題他們都會回答,不過都很簡短扼要,而如果你沒有提出問題,他們當然也不會主動提供什麼訊息。這種心態其實很容易理解,因為他們還不能確定會拿到你的生意,如果在這之前就花太多時間在你身上,最後很有可能都付諸流水。因此他們通常都是以省時,給出完整報價為主要重點,至於教育客人,那就不是他們的事了。可是這個白蟻公司的老闆不同,他在我家待了將近兩個小時,不僅每個地方都檢查到,而且重點是,他教你該如何從根本處來預防白蟻的出現。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他說:「我知道你只想要我解決現在眼前看到的問題,但我必須要告訴你,如果你不從根本處去預防白蟻,那你永遠都解決不了它。」這句話出自一個白蟻公司老闆的口中可能有點奇怪,如果白蟻都沒了,這樣他不就沒有生意做了嗎?可是對於客人而言,你希望看到老闆是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你的問題呢?是站在你的角度替你著想該如何徹底解決問題、一勞永逸?還是像一個生意人一樣只告訴你除一次蟲要多少錢,效力幾年之內有效呢?(話說回來,你認為白蟻真的殺得完嗎?)他甚至告訴我說,他自己做過實驗,觀察過白蟻繁殖的習慣,所以他知道該如何從哪些小地方發現徵兆,才能及早預防。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關於房子維護的知識,對我而言不僅現在有用,將來再買房子的時候,我也比較能看出一些本來不會注意的問題。坦白講,光是這兩個小時的檢查,我覺得付100元都是相當值得的,更何況是免費,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我會和他合作,對於他的報價我甚至也不會太在意(這是重點),因為如果他對於免費的服務都這麼仔細,我相信之後的付費服務也絕對會有一定的水準。

我認為這個老板無形中在實踐 Rework 裡面的一個想法 ”Out-teach your competition”,他這兩個小時的免費檢查,也許對其他人來看是一種浪費,可是他們不了解的是,這建立了我對他的信任,而「信任」這種東西,絕對是你和客戶之間最重要的一個連結。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白蟻

  1. Jessica Guu 說道:

    請告知這麼好的“殺白蟻”的公司名稱以及如何預防。不勝感激。

  2. dove 說道:

    我也想知道,請您告知~感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