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iOS圖示 (icon) 比較吸引人? (1/2)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 iPhone/iPad 上面的圖示都還蠻好看的,我原本以為這也許是螢幕解析度比較高的關係,又或者是 iOS 會自動把圖示做圓角及打光處理,所以讓每個圖示看起來都相當有設計感。可是當有一天我看到我朋友的 iPad時,我突然有不一樣的感覺,怎麼上面的圖示都這麼難看?於是我想也許 iOS 對圖示的處理的確會加強一些設計感,但圖示本身的設計,不管是顏色或是圖案配置,才是最關鍵的地方。所以我想要在這裡試著去分析了解一下,究竟什麼樣的圖示我們會覺得好看,而又是什麼樣的圖示我們會覺得沒有設計感。

文章開頭的照片裡面,左邊那個桌面都是 iPhone 內建的圖示,右邊那個桌面則是一些在 iPhone 上面非常紅的 App (好圖示),而下面這個照片則是我朋友的 iPad 桌面(不好圖示)。我基本的想法是這樣的,我認為 iPhone 內建的圖示代表了蘋果對圖示設計的看法,而在 iPhone 上非常熱門的 App ,儘管它也許是以功能取勝,但我覺得如果軟體功能本身很好,那軟體的圖示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才對。而藉由好的設計和不好的設計來比較,我們也許能看出其中的一些端倪。(先聲明,這裡指的好看不好看純粹只是我個人的偏好,我的審美觀有可能和大多數人都不同,不要太計較。)

 

 

以下是我所歸納出一個好圖示的特點:

  • 圖示裡面沒有文字 (單一字母除外)

在「好圖示」那一區總共 36 個圖示裡面,只有3個圖示包含文字 (Yelp, Pulse, Pageonce,其中 Yelp 是 Logo 的一部分,所以應該不算),而「不好圖示」的那一區總共 23 個圖示,卻有 8 個包含文字(不管是中文或英文),我想這某種程度反映在圖示裡面加入文字會破壞整體美感。另一方面我覺得在圖示裡面加入文字是一種取巧的作法,它代表的是設計者對圖示的不用心和缺乏重視。因為一個好的圖案所能傳達出的訊息絕對不是寥寥幾個字可以代替的,你不去仔細想該用什麼圖案來表示你的產品,卻只想用幾個字就打發?這不是不用心是什麼?而且桌面圖示那麼多,大多數人都是一掃而過,只用「顏色和圖案」來找到想用的 App ,我想沒人會停下來去仔細去讀圖示上的文字,這只會讓人有一種好像看過又好像不知道是什麼的模糊感。

  • 圖示裡面的圖案易於辦認及聯想,但不一定要和 App 功能高度相關

最棒的設計莫過於圖示本身能立即反應出你的產品功能,譬如像是 iPhone 內建的 Map, Clock, Phone, Mail, Stocks, Camera, Voice memos, Notes, iBooks,幾乎都能讓人一眼就看出那個 App 是幹嘛用的。不過有的時候產品的特色不容易找到一個相對應的圖示,這時一個簡單而又醒目的圖案我覺得也有同樣的效果,因為當人們用久了之後,自然就會對那個圖案產生連結,而一旦有了連結,圖示本身代表什麼意義就不是很重要了,Evernote, Dropbox, SoundHound,甚至 Safari 都是很好的例子。

(未完待續)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使用者經驗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