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iOS圖示 (icon) 比較吸引人? (2/2)

  • 圖示只包含一個,最多兩個獨立圖示

這個是我觀察到的另一個差別,而且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個。我發覺好的圖示裡面幾乎都只包含「一個」物件,而不好的圖示卻大部分都包含好幾個物件,像是「英語口語8000句」, ”CoolPhoto”, “DecoSama lite”, “PicWall”。我認為這帶來的問題在於,圖示已經夠小了,如果裡面又包含好幾個不同的物件,那每個物件可以說幾乎是小到無法辦別的程度,而當使用者無法明確辨認出你的圖示到底是什麼東西的時候,就不容易把圖示和 App 產生連結,那當畫面上有超過二十個以上的圖示時,使用者顯然很難在需要的時候馬上找到你。更嚴重的是,如果有類似功能的 App 在同一個畫面,比較醒目的圖示自然比你容易先被使用到,久而久之你的 App 就很容易被遺忘,被移除也是遲早的事。同時我覺得圖示裡面有太多不同的物件,也會讓圖示看起來缺乏整體感,無法讓圖示變成「一個」圖示,反而變成像是一個「畫布」,這對於第二點提到的功能有相當大的影響。

另外我發現單一個英文字母是蠻不錯的選擇,線條簡單、醒目、容易記,而且在字體上也可以有很多變化,這也難怪很多知名網站都是用單一字母作為圖示,像是 Facebook, Google, Skype, KKBox, Yahoo, Flipboard, Path, Hacker News 等,相對起來中文的筆畫太多太複雜,感覺起來不太適合作類似的用途。

  • 不要包含太多顏色

我想這比較接近美感的層次,有些時候不同的顏色搭配起來很好看,但有些時候看起來就缺乏設計感,這已經超出我所能理解的範圍,但是我覺得如果能達到第二點和第三點,那顯然顏色就不可能會太多。所以我想重點應該還是在於該如何讓圖示看起來像是「一個」完整的圖案。以「大頭貼」和「可愛大頭貼」為例子,也許設計者的用意是想讓圖示看起來花俏一點,可是我卻感覺粉紅色的點點分散了我的注意,讓我忽略了其實圖示的主題是一個相機鏡頭。

  • 公司既有的品牌或是 Logo 是一個好主意

對於一個既有的品牌而言,最簡單也不會出錯的方式就是拿公司的 Logo 來做圖示,像是Facebook, Linkin, Skype, Yelp 等,這其實也沒什麼好討論的,因為如果公司已經有現成的 Logo ,應該沒有人會再另外設計一款專門給 App 用的圖示。不過如果公司的 Logo 不適合用在 App 上面,那就另當別論了,像是「EZTABLE」的圖示,雖然說四個大字簡單明瞭,但整體感覺卻不是太好,也許該發展另一款相似卻比較符合 App 使用的 Logo 會比較好?

  • 如何區別同性質 App ?

App Store 裡面有六十萬個以上的 App ,和你有一樣功能的 App 沒有一百個也有八十個,你想得到的圖示別人自然也想得到,譬如每一個和相片有關的 App 幾乎都會用相機鏡頭作為圖示的主題,在這個情況下你要怎麼和別人做出區分?

從一個使用者的角度而言,我認為這個問題有點倒果為因。一個 App 會不會受人歡迎我想絕大部分還是取決於功能好不好用,而 iOS 上所謂的「功能」,我覺得還包含了「美感」這一個項目。也就是說,一個 App 要能成功,不僅軟體功能要好,整體畫面的美觀也必須要有相當的程度。而如果整體美觀有一定程度,那桌面圖示的設計顯然不會差到哪裡去,我想這是為什麼受人歡迎的 App 大部分都有很棒的圖示。所以說要和別人做出區分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強功能,改善整體使用者體驗,等一切都到位了,你自然就知道該如何加強你的圖示。反過來說,如果你不改善功能,卻只想從圖示上來吸引人,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 如何讓人一眼就看到你?

開頭的這一張圖是從 Three20 的網站截錄下來的,裡面包含了62個有使用 Three20 這個 iOS 第三方函式庫的 Apps 。在這62個 Apps 中,你可以先試試把你一眼看過去覺得好看的圖示圈起來,然後再用之前我提的幾個特點來套用,看看是不是有符合這個規律?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使用者經驗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