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work (工作大解放) 筆記 11 – Emulate chefs

  • Emulate chefs

As a business owner, you should share everything you know too. A recipe is much easier to copy than a business. Shouldn’t that scare Mario Batali? Why would he go on TV and show you how he does what he does? Why would he put all his recipes in cookbooks where anyone can buy and replicate them? Because he knows those recipes and techniques aren’t enough to beat him at his own game. No one’s going to buy his cookbook, open a restaurant next door, and put him out of business. It just doesn’t work like that. Yet this is what many in the business world think will happen if their competitors learn how they do things. Get over it.

學習大廚精神

作為一個企業主,你應該分享你所知道的一切。山寨別人的食譜要比山寨一個商業模式容易多了,這對名廚 Mario Batali 來講應該是很恐怖的不是嗎?那為什麼他還要上電視去教你他怎麼做菜的呢?為什麼他還要把他所有的食譜寫進書裡,讓每個人都可以買來照著作?因為他知道光靠這些書裡的食譜和技巧是不足以來幹掉他的,而且沒有人會笨到買了他的書,在他的隔壁開了一家一模一樣的餐廳,然後就妄想可以把他的生意給搶過來,因為這種事情是不會發生的。可是現在大部分的企業卻還是會擔心他們的競爭對手發現他們是怎麼做生意的,醒醒吧!

這個想法可以說是之前 ”Decommoditize your product” 和 ”Out-teach your competition” 的綜合體。就像裡面舉的例子一樣,對一個大廚而言,最有價值的不是做菜的順序或是食材的選取,而是這個廚師本身對於食物的美感和創意。如同之前所講的,料理的步驟和食材的內容都是有形的東西,都是很容易被複製的,既然如此,何不大大方方告訴世人你的絕竅在哪裡,這樣不僅提高你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同時搞不好你也會由大家的反饋中找到更棒的東西。而且坦白講,如果別人光靠複製你的經驗就可以把你打敗,那我覺得這個經驗恐怕也不足以成為你的核心價值,也許你能靠著它獲得一定的成就,但絕對沒有辦法永續經營下去,因為總有一天有人會發現你的秘密,然後把你幹掉。

講到廚師,讓我想到之前看過嚴長壽的書「教育應該不一樣」,裡面有提到廚師江振誠的故事。他的演講內容讓我很感動,可能之前我比較少接觸有關美食的文章,當我看到他的演講內容時,我很訝異的是以他居然會用那樣的一種角度來看「料理」這件事,而且雖然是轉述的文字,但我真的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他的真誠和態度,而且我毫無疑問的相信這是他的肺腑之言,這不只是因為他已經是個成名的大廚,更重要的是如果他自已本身沒有這種信念,我相信他是絕對沒有辦法講出這些想法的。讓我在這裡引述他的兩段演講內容:

在這個漫長的料理過程,我最終領悟到最美的是意念、過程以及背後的故事三件事。好比我今天要煮東西給心愛的人吃,這個意念非常之強,強到她吃到這道 菜時,也能明顯感受到你的意念;之後你怎樣將意念實現出來,從選材、採買、烹調,烹調結果可能成功或失敗?想她可能喜歡吃到什麼樣的味道?軟一點?硬一 點?什麼顏色搭配什麼?這整個過程是很美的。

最後,當你知道這背後整個過程,完整的故事,你才是真正 enhance the food,你才充分尊重了你的食物。而不是這根蘿蔔多少錢?怎麼削皮、刻花?花多少時間燉?其實,當你懷抱著意念、過程及故事處理這根小小蘿蔔,就足以讓這根蘿蔔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蘿蔔。

是啊,當這根蘿蔔裡面有你無限的愛的時候,別人要怎麼取代它呢? 反過來講,你那麼擔心別人用他的蘿蔔來取代你的,是不是因為你自己根本沒投入多少心血在你的蘿蔔上呢?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讀書心得, Rework (工作大解放), 創業之路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