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work (工作大解放) 筆記 12 – Go behind the scenes

  • Go behind the scenes 

People are curious about how things are made. Letting people behind the curtain changes your relationship with them. They’ll feel a bond with you and see you as human beings instead of a faceless company.

秀出你的幕後花絮

人們通常會好奇東西是怎麼被做出來的,而讓大家了解你們公司內部的作業流程能增進你和顧客之間的關係,他們會因此感受到和你之間的一種特殊連結,覺得你和他們一樣有血有肉,不再只是一家冷漠而沒有人性的公司。

我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去吃鐵板燒,廚師會在你的面前準備所有你的餐點,你可以看他是如何一步一步的將牛肉煎成牛排,然後又是怎樣用兩隻鏟子把龍蝦的殼給很俐落的剝掉。雖然同樣是牛排,但似乎在你面前現煎的就是感覺比較好吃,也許是心理作用也說不定。後來去台北念大學的時候,還常常去師大路夜市裡面的平價鐵板燒,不到一百元就可以吃得很飽,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懷念!(據說師大路夜市要強迫拆除了,想想距離我在那邊出沒已經是十多年以前的事,也許哪一天等我搬回台灣,公館那一帶我全部都認不得了。)

回歸正題,我覺得鐵板燒就是這個 Go behind the scenes 的極端例子,餐廳大可在廚房內把東西煮好之後再端出來給客人,東西一樣好吃,而且也不用準備那麼大的鐵板,同樣的店面可以容納得下更多的客人。但問題是,這樣的一間餐聽在師大路夜市要怎麼吸引客人?你怎麼和其他的餐廳做出區別?如果「鐵板燒」不是你的特色的話,那人們注目的焦點就有可能是食物的本身,或是店面的裝簧、氣氛、服務等等。在周圍這麼多各式各樣不同的餐聽的情況下,要以其中任何一項特色勝出,恐怕都要比使用「鐵板燒」來得困難許多。

而這也正是文章中提到的例子,Discovery 和 History Channel (美國的一個類似 Discovery 的頻道) 各自為捕魚業 (Deadliest Catch)和卡車業 (Ice Road Truckers) 開了一個節目,他們利用這種秀出幕後運作故事的方法,把兩個本來平淡無趣的題材變成炙手可熱的節目,這證明了這種方法可以為你的公司帶來一種你想不到的優勢。講到電視節目,我想到了之前我非常喜歡的一個節目,是廖慶學主持的「台灣大體驗」。(其實在美國只有東森和中天可以看,除了康熙來了之外,這是我最喜歡的節目。) 我覺得這個節目很有意思,他們到台灣各地去介紹各式各樣不同的工作,讓大家不僅增長見聞,而且也能感受到各行各業辛苦的一面。相對於其他各種做到爛的美食、旅遊節目,這個節目同樣是在小小的台灣取材,他們為什麼可以開啟另一個藍海?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 Rework 所講的,Go behind the scenes.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讀書心得, Rework (工作大解放), 創業之路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