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1) 硬體-工業設計

自從蘋果推出 iPhone 之後,手機產業似乎就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這兩三年來有的公司被併購有的公司市值大幅縮水有的公司大打專利戰,一切的一切都讓人看得眼花瞭亂。而豬羊變色的週期如此短暫,也使得每家高科技公司都對該如何面對這一波巨浪戰戰競競,如履薄冰的思考該怎樣進行下一步。在看了那麼多新聞之後,我不禁在想,是不是這後面有什麼正在形成的趨勢,或是正在發展的一個運作邏輯?我認為各家公司的佈局一方面是對市場需求某種程度的回應,另一方面也是企業試圖對未來趨勢的引導方向,因此我想把這些新聞統整歸納之後,也許能找到其中的發展架構,並由此來對照看看市面上的各家公司各自的優勢與弱點為何。

所有的這些新聞,其實都圍繞在一個核心的問題:一個公司需要在手機產業建立什麼樣的優勢才能在這個浪頭上保持前進?或者更簡單一點來說,什麼樣的特色與功能是人們未來在選擇手機時會考慮的?對於這個問題,我認為這些企業的每一個動作都代表了他們的部分回答,因此我把從媒體上看到各個公司的動向整理成一張表,然後根據這些動作的屬性劃分出它們在手機產業中的位置,我想這樣應該可以大致看出一個完整的答案。

下面我就來談談每一個項目的相關新聞以及我的看法。

  • Hardware (硬體)

在硬體的這個大項中,主要是關於所有你能摸到的實體東西。包含了手機的工業設計、零組件設計、IC設計、半導體生產及成品組裝。

  1. Industrial Design (工業設計)

不管 Apple 的 iPhone 是不是設立了一個手機外型的里程碑,手機造型和設計理念無疑的已經逐漸成為新手機發佈的一個焦點,這一點從最近 Samsung的 Galaxy S3HTC 的 One 在發表時都不約而同地強調手機的材質及外型可以看得出來,而 Apple 和 Samsung 對於外型專利的官司也暗示著各家公司對於工業設計的絕對重視。我感覺在這一個項目上,蘋果無疑的是處於先行者的位置,對於其他公司而言,要如何擺脫 iPhone-like 或是 Apple-like,可以說是一大考驗。可是換個角度來想,一旦你能擺脫 Apple 的陰影,那對於自身品牌形象的建立絕對是大大加分 (但前提是使用者要能接受才行)。至於有人說好東西的設計本來就會殊途同歸,我覺得那根本是鬼扯,做不出不一樣的造型就承認,用這樣的藉口並不會讓人在看你的產品時加任何的分數,更何況明明有人就是可以對於同樣的好東西做出不一樣的設計

我想人們在工業設計這個項目上,主要期待的似乎是各家廠商能拿出一些令人驚豔的東西,但問題是沒有人能明確指出倒底什麼樣的設計是令人驚豔的,人們唯一會做的事就是當拿出來的東西不滿意的時候來集體公幹,這對於廠商而言的確是對設計功力的一大考驗。尤其是當蘋果的產品已經這麼普及的時候,你真的很難不被拿出來相提並論,不管你願不願意成為它的對手。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