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2) 硬體-晶片設計

  • Hardware (硬體)
  1. ASIC Design (晶片設計)

一般智慧型手機裡的晶片大都不是檯面上這些手機商自製,CPU 主要是用NVIDIA、TI (德州儀器) 或是 Qualcomm (高通)的產品,通訊晶片大部分是 Intel 和 QualComm,NAND Flash 則由 Samsung 和 Toshiba 佔有主要的市場。在眾多手機廠中唯二的例外是蘋果和三星,它們各自擁有自己的 CPU 設計部門,蘋果在 2008 年併購了一家微處理器設計公司,而三星則是一直以來都擁有手機晶片設計的能力

有些手機在廣告時總會強調裡面的 CPU 有多麼強大,單核、雙核、四核以及 CPU 的運作頻率也一直都是人們在比較手機時的焦點。的確,比較快和比較省電的 CPU 無疑會提升手機的整體使用者經驗,但我很好奇究竟人們對於他們手機裡面的晶片效能有多重視?我猜很可能大多數的人連 CPU 是什麼都不知道。因此,我認為 ASIC Design 這一項對一般消費者的影響是間接的,他們可能不會去管到底手機裡的 CPU 是幾核心,或是通訊晶片是哪家的,但是他們絕對會在意手機用起來是不是卡卡的,或是講話到一半會不會斷訊、音質是不是不好。然而稍微懂得電腦運作原理的人都知道,只有極少數的問題可以靠只更換某一個零件來解決,更多時候那是一個整體性的問題,你說手機用起來不順,難道換一個快一點的 CPU 就一定順嗎?那可不一定。所以我覺得晶片設計對手機廠的意義不在於單純的性能提升,而是在於它能如何有效的整合進手機的整體設計裡面,讓每一個部件都能最大化它的效能。這時如果這些晶片是由手機廠本身所設計,那無疑的在效能整合方面會有極大的優勢。舉例而言,同樣一顆三星的 NAND Flash , 我相信在三星的手機上所消耗的功率絕對會比在其他手機上少,這並不是說出的貨有所不同,而是在於對硬體規格的掌握和了解,其他廠商絕對是比不過三星自己的。另一方面,如果手機廠本身擁有晶片設計能力的話,在必要時可以針對下一代手機功能上的需求來調整設計,這一點我想是使用外購晶片的手機廠幾乎不可能辦到的,一來下一代的手機設計可以說是商業機密,除非是非常緊密的合作夥伴,否則不會分享這方面的資訊,二來要晶片設計廠作客製化產品,沒有一定的出貨量也是免談。最後,如果同一家晶片廠的產品提供給不同的手機廠,對於手機廠而言要在這一方面做出差異化,也幾乎不太可能,這就像每個人都發一把青菜和豆腐,然後要你變出一道和別人不一樣的菜,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需要極大的創意和技術,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HTC (宏達電)LG 都急著要發展自身的晶片設計能力了。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