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3) 硬體-硬體設計

  • Hardware
  1. Hardware Design (硬體設計)

撇開手機裡面的IC 不談,一般人最關心的硬體功能莫過於觸控面板、電池和相機。相機部分由於是大都是外購件,因此我們留待之後再談,這裡先來談談觸控面板和電池這兩項部件。

關於觸控面板

觸控面板包含兩種功能,一個是觸控,另一個是顯示。在觸控的部分,我想多點觸控和電容式觸控因為已經屬於基本要求 (我不是很確定現在是不是還有智慧型手機不包含這兩個功能的) ,所以一般比較少聽到這方面的新聞,唯一的例外是Apple 準備採用 Sharp (夏普) 和 Toshiba 合作開發的 In-Cell 觸控面板,這一個消息對宸鴻來講不是太好,商業周刊之前對此也有報導。(對於宸鴻指責蘋果只講利益不講情義,我可以理解,但我只能說現實就是這麼殘酷,如果你是蘋果,你會因為情義而停止創新,然後等到哪一天被三星追上然後取代,就像現在的 NOKIA 一樣嗎?)反過來講,不得不佩服蘋果對於新技術的眼光和佈局,當初他們花五年的時間和宸鴻一起研發出第一代的觸控面板,而同一時間 Google 第一代的 Android Phone (HTC代工)長這個樣子,你就可以感覺蘋果領先眾人的腳步有多遠。現在這個 In-Cell觸控面板的消息也是一樣,當眾多手機廠還在思索蘋果是如何憑一己之力囊括整體手機市場73%的獲利時,蘋果已經準備要採用下一代的觸控面板了。而在顯示的部分,消息就比較多了,不過似乎還是集中在三星和蘋果的身上,三星準備要出可彎曲的AMOLED 螢幕而蘋果繼與 Sharp 合作首先在 iPhone4 開發出 Retina Display (視網膜螢幕)後,目前正在研究如何提升良率和縮小厚度,準備來應付來自三星的攻擊。在觸控面板這個項目上,當解析度已經超過人眼可以辨識的範圍,而觸控精準度也滿足要求時,我想其他唯一會成為人們焦點的,就只剩螢幕尺寸了。

對於手機螢幕的大小,一直以來都有很多爭論,有的人喜歡大螢幕,有的人覺得手機太大不方便,而當 Samsung 的超大 5.3” 巨無霸手機出來時,更是引起相當大的轟動。我個人是認為與其把這當成是對市場需求的回應,還不如說是手機廠特意作出的市場區隔。無可否認的,現在任何一款手機上市時,一定會被拿來與 iPhone 做比較,相較於 CPU核心、電池待機時間、記憶體大小等一些技術規格而言,螢幕大小是最容易被一般人了解的,而如果你和 iPhone 同樣是3.5”螢幕時,顯然你便失去一個一開始便吸引人的焦點,這對於一個挑戰者而言,是相當不利的。

關於電池

在 iPhone 剛出來時,很多人質疑電池不可以替換是一個致命的缺點,也許是因為以前的手機待機時間短而充電時間長,所以讓一般人都習慣有兩個電池輪流使用(以前台灣還有所謂簡配和全配的規格,唯一的不同就只是多一個電池和一個電池充電器,可見電池的重要性)。但從 iPhone 的熱賣,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就算不能更換電池,使用者還是有接受的可能,前提是如果你可以滿足需求的話。什麼叫滿足需求呢?就是充電時間短、待機時間長,而且電池兩年內不會減少電量。(就我個人使用經驗而言, iPhone 的電池基本上是沒什麼好抱怨的,到現在用了兩年還可以充一次電用三天 (我不是重度使用者,只是偶爾在外面收信、上網而已),而且網路上似乎沒有什麼關於 iPhone 電池的大規模抱怨。)所以我認為使用者的習慣不是不能改變,重點只是在於你是不是可以用另一個方法來滿足使用者的原始需求。就像電池可以替換這件事一樣,使用者的原始需求不是在於電池可不可以自行替換,而是在於手機不能一下子沒電。因此如果你可以保證手機的電池能保持一定的電量,而且不會一下就沒電,那有什麼道理使用者非得要可以自己換電池?而回過頭來講,從電池這個例子我們也可以看出硬體設計的重要性。為了滿足手機的外觀設計,你必須使用固定的電池,而為了使用固定電池,你必須一方面提升電池的壽命、減少記憶效應、想辦法增加充電速度,而且更重要的是,你必須減少各個零件的用電量(譬如觸控面板、CPU、Flash…),或是想辦法在零件不用的時候把電關掉(譬如 GPS ),要達到這個目的不僅牽涉到電池、晶片,甚至還有作業系統,我只能說這對於硬體設計實在是很大的一項考驗,也因此你可以看出蘋果對於他們硬體技術的自信。

從最近的新聞看來,似乎有越來越多的手機廠把手機的外型放在電量的前面,譬如 HTC 放棄大顆的電池,或是像 Nokia Lumia 800 全機一體成型。不過當然也是有例外, Motorola Maxx 的超大型電池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 (但手機本身似乎也沒有變厚很多,實在很厲害)。電量和外型的選擇,確實是個兩難的問題,但從這些廠商的選擇再加上 iPhone 的銷售量來看,我覺得只要待機時間在一定的標準之上,似乎外型對消費者的吸引力還是高一點。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