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4) 硬體-半導體、元件、組裝

前面說了手機廠擁有 IC 設計能力的只有蘋果和三星,而其中又只剩三星擁有自己的晶圓廠。雖然蘋果和三星在專利戰上打得火熱,但是 iPhone 和 iPad 的關鍵零組件 CPU、NAND Flash 和面板 , 卻都還是向三星採購或由三星代工,這讓人聽起來覺得很矛盾,搞不清楚這兩家到底是敵人還是朋友,專利戰打成這樣,蘋果的採購還能拿到好價錢嗎?還是說蘋果的量太大了,以致於法律的歸法律,出貨的歸出貨,井水不犯河水?我想箇中原因只有當事人明白了。不過之前聽說蘋果要把下一代的 A7 CPU交給台積電來生產,把 DRAM 和 NAND Flash 的訂單轉向 Toshiba 和 Elpida (爾必達)  ,然後面板轉給 Sharp 和 奇美電,這是不是暗示著蘋果開始防堵三星的攻勢,就不得而之了。不過簡單一點來看,蘋果和三星現在正在拼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的一、二名,然後蘋果的零組件又是由三星提供,我覺得怎麼看三星都是站在一個只賺不賠的地位,商業周刊對三星的策略有完整的描述 (機海戰術「殺蘋果」三星為何比宏達電威猛)。這篇文章的標題坦白講我覺得沒什麼意義,因為兩家公司根本不是同一個量級的對手,今天蘋果如果不是靠軟體和設計來撐腰的話,光靠硬體老早被三星給幹掉了 (蘋果在這種情況下居然利潤還是三星的三倍,可見蘋果軟體的威力),而這也是我覺得台灣手機平板廠 ( HTC, Acer, ASUS) 現階段為什麼不可能和三星競爭的根本原因。

之前商周曾經報導過台灣幾家 iPhone 零組件製造廠,像是宸鴻大立光新至陞,從這些文章裡面都可以看出台灣廠商在製造方面都有相當獨到的技術,本來我想 iPhone 和 iPad 在這幾年的暢銷,對於這些廠商來講應該是一項利多才是,可是商周的另一篇報導卻指出了其實台灣廠商在 iPhone、iPad 上的利潤相對於韓國廠商 (Samsung, LG) 而言是少很多的,幾乎是吃蘋果皮的渣,而不是蘋果本身。而最近另一篇報導 (連大立光都賺不到三星錢)更指出,最近 Samsung 的手機銷量超越蘋果持續上升,這對於台灣廠商而言是相當不利的消息,因為雖然台商在蘋果手機上的利潤有限,但一支起碼也有美金40元以上,但在三星的中低階手機上,台灣廠商只能賺10元,在高階手機上更幾乎是零元,而這一切完全是三星在硬體方面的高度垂直整合所致。雖然說韓國傾全國之力來扶持三星的做法不一定值得我們借鏡,但現在擺在眼前的問題就是,我們該如何才能在未來的移動市場取得一席之地?或者退一步講,我們該如何從中撈點好處?是像蘋果一樣由軟體設計取勝?還是像三星一樣深耕硬體整合?或是做一個各方勢力的軍火商,如同 ARM 或是當年的聯發科一樣?我很少看到相關的後續報導,所以不知道現在各家元件廠的因應對策為何。

談到組裝廠,話題最多的莫過於對鴻海是「血汗工廠」的指責,以及要求蘋果負起更多的企業責任。我沒去過鴻海在大陸的廠區,所以我不知道鴻海是不是血汗工廠,不過從一些美國記者實地採訪的影片看來,似乎環境比想像的要好很多 (當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出於裝飾的作用),而論壇裡的留言也指出,如果連鴻海都算血汗工廠的話,那其他一些小型工廠大概就是地獄工廠了。我個人是這樣想的,鴻海在廣東龍華廠區有三十萬人,如果真的有什麼太過不人道的待遇,我相信不會沒有相關的消息,而且這麼多勞工聚集在一起,如果長期受到壓迫,那一旦暴發什麼事件而引起民怨的話,恐怕連鎮暴警察都不夠用,這造成的損失絕對千百倍於壓榨勞工所得的利益,而且以後誰還敢讓你代工?我想以鴻海這樣一個年營收將近三兆新台幣的公司而言,應該不會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對公司有利又長治久安的方式。另一方面,現在中國的經濟發達許多,越來越多中國民工不再是只求賺錢,更多是想追求「好一點」的生活方式,在這樣一種風氣之下,如果鴻海還是扮演一個血汗工廠的角色,不可能每年還是有一堆人想要擠進鴻海,甚至付錢給掮客靠關係來找到工作。憑良心講,鴻海在中國大陸有超過一百萬名員工,比現在全台灣的國中生人數還多,而如果連小小的一個台灣我們都沒辦法保證每一個學生的就學環境和滿足他的學習需求時,你怎麼能要求鴻海做到一百分的工作環境,滿足每一個員工的心理/生理需求?

圖片來源:etechmag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