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5) 軟體-作業系統

  1. Software (軟體)

手機產業的硬體部分幾乎都是亞洲廠商的天下 (除了晶片設計),然而在軟體、內容和整合等其他區塊,都是以歐美廠商 (或者直接說美國)為主要競爭者。手機的軟體方面,我認為主要可以區分成兩塊,一塊是由手機商原生提供的軟體,包含作業系統和內建的使用者介面,另一塊則是以第三方開發者為主的 App 軟體。

  • Operating System(作業系統)

Core OS (核心作業系統)

以目前 (2012) 的市場而言,比較常聽到消息的作業系統有四個: Apple 的 iOS, Google 的 Android , Microsoft 的 Windows Phone ,以及 RIM 的 BlackBerry 。另外還有幾個「不太常有消息」的作業系統,像是 Intel 和 三星共同研發的 Tizen ,Nokia 的 Symbian Belle ,和 HP 的 WebOS 。這裡面 Tizen 似乎還沒有被任何一款市面上的手機使用,SymbianWebOS 都已經非正式的被它們的主人丟在一旁, BlackBerry 的全球市佔率已經逐漸下滑至 10% 以下,Windows 8 好像來勢兇兇,不過還沒有上市,目前只能靠 Windows Phone 7.5 來撐場面,市佔率更是慘不忍睹,所以嚴格講起來,目前可以稱之為「對手」的,似乎只剩 iOS 和 Android (不過我想這件事你應該早就知道了)。

作業系統在手機產業的結構中作為軟硬體的連結層,扮演一種承先啟後的作用,它總結了底層硬體提供的各種功能,並為上層各式各樣的軟體提供了一個發展平台(基本上這和個人電腦上的作業系統是一樣的)。這樣講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可能太抽象了,具體一點來說呢,我認為手機的作業系統對使用者有三方面的影響:硬體的最佳化、系統的使用者介面,和第三方軟體開發的支援。這裡我先來談第一點和第三點,至於使用者介面,之後再單獨拿出來討論。

一般寫過 firmware (韌體)的人應該都知道,如果你必須支援的硬體差異不大,或甚至是為你量身訂做的,那你的韌體會好寫許多,而且更容易最佳化,無論在效能上或是成本上。相反的,如果你必須包山包海支援各式各樣的硬體,那要嘛你就是花費一大堆精力為各種硬體做最佳化,要嘛你就是只支援基本功能,其它各種硬體特殊設計一概都不使用。後者的典型例子就是以前用 Windows 的時候,如果你沒有裝顯示卡的驅動程式,雖然螢幕一樣還是會有輸出,但解析度就差了很多。而這種有沒有為硬體做最佳化的差別,你在智慧型手機上面可以觀察到的,就是待機時間、影片播放時間、觸控反應速度、網頁下載速度…等。按照這樣的觀點,如果手機廠想追求硬體的最佳化,那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作業系統和硬體是由同一家公司所設計。我想這部分解釋了為什麼 iPhone 4S 的電池容量只有1430mAh,堪稱最小電池手機,可是待機時間影片播放時間、網頁瀏覽時間卻明顯比其他手機好上許多。(當然 iPhone 的螢幕比較小是其中一個原因,但就算其他同尺寸的手機也沒辦法達到 iPhone 的待機時間。) 反過來看其他使用 Android 和 Windows Phone 的手機廠,因為作業系統不是自家研發,我想對於手機效能絕對有一定的影響,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對硬體不夠最佳化。我猜這些手機廠不是不想或是沒有能力去做最佳化,而是沒有人力,或者說時間不夠。以 HTC 和 Samsung 來說,這兩家都習慣用機海戰術 ( HTC 從2010年到現在,三年內出了 37 支手機),再加上 Google 也以極快的速度發展 Android (2年內4個主要版本),對於一年平均出12支手機,相當於一個月一支的 HTC 而言,你叫他們的工程師先去搞清楚最新 Android 的原始碼,然後再寫出自家手機的驅動程式,然後再做最佳化?我不清楚 HTC 內部的運作方式,但以我個人寫韌體經驗而言,我只能說時間的壓力有點大

坦白講我覺得設計一個手機作業系統,對於一般軟體公司而言,應該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反正硬體就在那裡,你關起門來搞,只要最後系統可以 run 起來,客人可以當成智慧型手機來用就行。我覺得開發一個成功的作業系統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你要如何把它設計得讓別人可以很輕易的可以在你的平台上開發新的軟體,讓所有的第三方軟體開發商來充當你的軟體部門,把你的手機變得更有吸引力。這就好比開餐廳一樣,今天如果是你自己一個人開餐廳,你自己進貨,自己規畫店內空間,自己管理水電、垃圾,我想這都不是很難處理。可是如果你想要把你的餐廳擴充成一個美食街,讓其他人可以來提供各種不同的料理,這時你就要考慮進貨的方式是不是可以一體適用 (有的人要每天進貨、有的人要低溫冷藏),水電是不是足夠每家店同時使用,還是必須分區供電,又或者如果各家之間有搶客人的衝突時,該怎麼解決…等,問題馬上變得複雜許多。對於成為一個成功的作業系統平台而言,這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因為如果系統設計的越完整、成熟,相對而言就能越快讓越多的開發者上手,並且開發者可以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他們的創意上,而不是整天想著該如何讓作業系統達到他們的要求 (Nokia 的 Symbian 是一個典型的反例)。此外,越多開發者投入製作 App ,就代表越多優秀的軟體能產生,而大量好的 Apps 便能吸引更多的使用者來選用這個系統,或是使用這個系統的手機。我認為這是手機作業系統最重要卻也最困難的一點,同時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只有原本 PC 時代的作業系統商 (Microsoft, Apple) 和現階段矽谷最強軟體公司 (Google) 有辦法參與手機作業系統爭霸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講到最強軟體公司,我們不能忘記 Amazon 和 Facebook。前者在自己的平板 (Kindle Fire)上使用了一個以 Android 為底層的作業系統,但基本上已經改得面目全非。而後者聽說也要開始做自己的手機了?基本上我認為 Facebook 開發自己的手機作業系統是策略上必須的動作 (就和 Google 要發展 Android 一樣),但在硬體方面我不認為他們會自行開發,畢竟沒有相關的硬體經驗。最有可能的應該是和某一家手機廠合作,完全彷照 Google + Motorola 的模式,這一點我們之後再談。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我看手機產業 (5) 軟體-作業系統

  1. Ben Chen 說道:

    哈,我個人的看法是,HTC如果在Apple的iPhone問世(2007)的隔年開始研發自己的mobile OS,而這五年只推3隻手機,硬體都維持小幅度的改善,把火力都集中在OS的開發,甚至是可以跟聯發科合作,哈,那我就會丟掉iPhone。雖然看到Jamie不是很看好Samsung開發的OS,因為覺得私有OS的App的市佔率是個問題。

    不過大多人創業也好,想法也好,都會有種麥當勞吃套餐的想法邏輯。比如說,覺得創業一定要選A套餐B套餐,開發程式一定要先裝git,然後用一下node在搭no-SQL的DB。絞盡腦汁的策略帶出解決方案比較重要。如果今天開發mobile OS的理由,只是要複製Apple的app store,那當然很沒有意義。

    不過,這也挺困難,難就難在台灣應該沒有人才可以領導mobile OS開發。常常會聽到台灣有很強的技術,但心裡總是在想,如果真的這麼強,怎麼都沒有人做出一個揚名世界的軟體,後來終於發現,大多數朋友口中的強者都是對技術的熟練。也就是在台灣很多厲害的人都是很厲害的追隨者,哈,也可以想成大家都是很會唸書,念書是死的,創作就很難,要真的很愛那個領域,做夢都在想怎麼做的人。拍電影,台灣有李安,軟體的世界,可能台灣就缺乏這樣的一個創造者。

    另外,還有一些人喜歡說台灣市場小,不過芬蘭市場部也很小,才300萬人,可是他們出了一個Linux之父。

  2. Weicheng Chu 說道:

    全世界能做出OS的公司大概一支手就能數完 (不是只有跑起來而已,還要有函式庫和文件),除了blackberry 之外其他全在美國,HTC 去做OS? 我看是想太多了。不要說 HTC 了,就算 samsung 去搞 os 我看也是死路一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