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上班上課?

「颱風假」對我來說已經是很遙遠的記憶了,搞不清楚我上次放颱風假究竟是什麼時候,只記得高中時有一次颱風假,結果放假當天晴空萬里,然後一夥人就跑去 KTV 唱歌。也許因為常常出包被大家罵個半死,說天氣好好的放什麼假,所以後來就越來越晚宣佈,導致了有這樣的一則新聞出現

本來只是一個新聞而已,但我卻突然想到了一個以前沒想過的問題:為什麼停止上班上課要由政府決定

先從上班說起。

如果我是老闆的話,我一定會覺得政府管很寬,連我自己的公司要不要上班都要管。我不明白是政府單位覺得一般公司的老闆自己不能視狀況決定要不要營業,還是我們其實和共產黨一樣,政府的權力大過一切?況且這樣的規定要怎樣一體適用?難道一旦宣佈停止上班,真的「所有人」都不上班了嗎?顯然不可能嘛!警察要不要上班?消防隊要不要上班?電信公司機房人員要不要上班?便利商店的店員要不要上班?大樓管理員要不要上班?在家上班的人要不要上班?既然有這麼多不確定性,一般民眾要怎樣才能知道這個規定適不適用於自己?最後還不是要問公司的主管才知道?既然如此,讓各公司自行決定不就好了?幹嘛要管那麼多,然後太早宣布被人罵,太晚宣布也被人罵?這根本就是喇屎嘛!

再來談上課。

也許因為公立的學校是政府開的,所以政府覺得有必要替下級單位決定事情。感覺起來邏輯沒什麼問題,但這同樣反映出來的心態就是覺得這些大學、高中、國中、小學的校長、主任、老師們無法判斷什麼是安全、什麼是不安全的天氣。大學和小學的學生年紀不同,上下學的方式也不同,要如何用統一的標準一體適用?一個城市裡面有些地方淹水、有些沒有,政府機關要怎樣為這些散落在各處的學校決定該不該上課?讓學校的校長自己決定不是更簡單更正確嗎?

最後是民眾的心態。

新聞裡面說有些民眾抱怨宣佈時間太晚,剛把小孩送去上學,馬上又要接回來。我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是這樣想的,但我覺得很奇怪,難道這些人不能自己決定小孩要不要去上學嗎?如果你覺得外面的天氣有危險,那就算沒有停課,你不能自己請假一天嗎?為什麼要把責任推給政府?今天如果天氣很惡劣,可是沒有停課,然後你出門不幸發生意外,難道你要怪政府為什麼沒有停課嗎?為什麼不怪你自己沒有常識?都為人父母了還沒辦法判斷怎樣才是對自己的孩子最安全的選擇?

坦白講也許不能怪政府什麼都要管,連手機上的軟體可不可以退錢都有意見,因為我們也許真的沒辦法替自己作出決定,即便這些決定已經關乎了我們的生命安全。

圖片來源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心情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