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理想的程式設計師工作環境

每一種行業都需要不同的工作環境,業務員的桌上會有三、四隻電話,股票交易員的桌上可能有八個螢幕,汽車維修員的桌上可能有幾百支扳手…。身為一個程式員,我想要來談談我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環境。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理由不是來抱怨現在的工作環境有多差,而是趁我還是別人員工的時候寫下這些想法,希望以後如果有機會我可以決定別人的工作環境的時候,我能夠設身處地來為別人著想。當然,並不是提供了這些外在硬體環境就一定是一間好公司,但我覺得這些硬體設備是最容易達成的,比起其他各種管理方法、軟體工程理論、營運策略,乃至於人才、文化…等等等,都太簡單許多,而如果連這些最簡單的用錢就可以搞定的事情都沒有辦法做到,整天高談闊論講一些言不及意的話,那我想這公司可能搞不清楚究竟價值是如何創造出來的,更別提該如何極大化它的效益。

電腦相關

  1. 22”以上的雙螢幕  ($400)
    • 雙螢幕絕對是基本中的基本配備,坦白講我沒有辦法想像只有一個螢幕要怎麼寫程式?也許個人的小型 project 可以在一個螢幕上搞定,可是當檔案數目一多的時候,在小螢幕上同時看多個檔案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雖然說沒有什麼實際數據,但我覺得雙螢幕至少增加50%以上的效率。(既然螢幕越大越好,為什麼不用24”,甚至是27”的呢?其實我有試過兩個24”的螢幕,可是感覺好像有點太寬,不太適應。也許一個 27”的螢幕也是不錯的選擇?)
  2. 好的鍵盤滑鼠  ($100)
    • 每個人對「好的」鍵盤滑鼠的定義都不同,不太容易一體適用。所以與其主動幫程式員準備,還不如叫他們自己去買自己喜歡的,然後公司出錢。有些公司提供的滑鼠不知道是幾百個人用過,又髒又難用,有時候真的會用到抓狂,事情做得好才有鬼。(我個人推薦 Apple 的鍵盤,雖然說鍵帽看起來很薄,但是手感真的是我用過最好的,唯一能相提並論的可能只有IBM Thinkpad 上面的鍵盤。)
  3. 兩部以上的電腦  ($2,000)
    • 有的時候你需要為你的程式做一些測試,可能必須要換系統設定,也有可能測試程式會危及到系統的安全,或甚至必須要換作業系統,而這時候如果你有兩台電腦,那你就可以用一台來開發,另一台來測試,絕對可以大幅節省你的時間。
  4. 電腦效能 ($1,000)
    • 對於程式員來說,電腦當然是越快越好,但到底多快才叫夠快?這個取決於個人工作內容,無法一概而論,最起碼的不要讓你覺得電腦在拖累你的進度。其實個人電腦的價錢越來越便宜,一千美金以內就可以買到很不錯的了,假設用三年的話,一年只要300美金,一個月不到30美金,一天不到一美金。以這樣的價錢,如果好的電腦可以一天節省你的工程師一分鐘的話,那你就賺到了。(就算以台灣的行情來看,只要一天能省十分鐘,那你還是有賺。)

工作環境

  1. 獨立的辦公室 ($?)
    •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其他同事在我寫程式的時候聊天,尤其是我正順著思緒把程式實作出來的時候。可是反過來講,要規定辦公室裡面的人都不准講話,又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於是只有獨立的辦公室可以解決問題。但我覺得也不一定要一個人一間,有些人不喜歡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做事,或者有時候也需要討論來刺激靈感,所以兩、三個人一間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前提是這些人可以彼此協調,在同事需要安靜的時候給予安靜。
  2. 可以放音樂 ($?)
    • 這個算是我個人的偏好。如同有些人喜歡載耳機一樣,我喜歡把音樂放出來,然後跟著一起唱,因為我似乎不會被歌詞給影響。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音樂下工作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說要有獨立的辦公室的原因。
  3. 可以看到陽光 ($priceless)
    • 這個也算是我個人的偏好之一。很多程式員其實都是夜貓子,似乎越晚越有靈感,Red Bull, Monster (這兩種都是美國的提神飲料,相當於台灣的蠻牛) 和咖啡更是必備項目之一。不過我喜歡在一大早起床工作,窗外是藍天然後陽光灑進房間的景象讓人感覺很有活力。而且看著窗外的景色,也能讓人感受到和外在世界的連結,我不希望人們一來到辦公室就感覺好像掉到無底洞裡面一樣。
  4. 夠大的桌子  ($350)
    • 要能放的下兩個大尺寸螢幕,而且又要和眼睛保持適當的距離,那你的桌子當然不能太小。另外很多時候你的桌上還必須要放技術文件、筆記、飲料和零食,然後還要有足夠的空間讓你的同事來和你一起看程式碼,我想兩張 IKEA Galant 書桌 應該是蠻適合的大小。
  5. 舒服的椅子 ($900)
    • 你花在你的工作椅上面的時間應該幾乎和你的床一樣多,所以你花多少錢去買你的床,公司就應該花至少相同的金額去買你的椅子。按照這樣的講法,我想 Aeron chair 可以說是非常划算的了。(真的,坐在一張設計不良的椅子上太久,對你的健康有很不好的影響!)
  6. 足夠的室內光線 ($50)
    • 我搞不懂為什麼有些公司裡面都暗濛濛的,不知道是要省電還是燈泡裝成臥室用的,整個氣氛就很讓人氣餒,提不起勁來,這種環境下寫出來的程式能有多好我才不相信。除了整體的光線之外,個人書桌的檯燈也是必備的。
  7. 白板 ($100)
    • 白板是刺激靈感的重要幫手之一,尤其是和同事討論問題的時候,有白板的幫助絕對是事半功倍,彷彿答案就在你的眼前。

公司環境

  1. 有共同用餐的地方
    • 我覺得同事之間的凝聚力和對公司的向心力是由小地方一點一滴培養起來的,而一起吃午餐絕對是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商業周刊有一期講到了員工食堂,其中遊戲橘子的員工餐廳讓我印象深刻,雖然說我沒有在那裡上過班,也沒有認識裡面的員工,但我相信員工的感情應該都不錯,而且對公司的這項措施應該也會感到驕傲。光發午餐補助費是沒有用的,那只是把錢丟在水裡,員工是會很高興沒錯,但是不會覺得「驕傲」,就算錢拿得再多,還是不會對公司產生認同感與向心力。
  2. 「好喝」的咖啡 (個人推薦 Peets)
    • 其實也不一定是要咖啡,我只是覺得如果公司真的要提供什麼東西,那就必須是老闆自己也能認同的水準,你不能說公司提供的咖啡是即溶包的,然後老闆自己喝現磨的。這個問題不是誰有錢誰沒錢,或是哪個是免費提供哪個不是,這個問題是你傳達了什麼訊息給你的員工?我相信員工不會記得其實咖啡是免費的,反而會覺得咖啡怎麼這麼難喝!那為什麼公司要提供這麼難喝的咖啡?「因為公司不在乎員工的福利!」當然,如果老闆自己覺得即溶包很好喝,那就另當別論…
  3. 有沙發可以坐下來聊天 ($1000)
    • 或者說有一個共同休閒的地方,因為很多時候靈感就是從聊天和討論中得來,公司裡面有一個和辦公室不一樣的環境,可以提供完全不一樣的刺激,對整天對著電腦打字的程式員來說是很大的幫助,不管是心理上或是生理上。

以上除了建築物相關無法估計的項目之外,其他加起來一位工程師大概要 $5,000元。看起來是很多沒錯,但是你要了解這些東西起碼都可以用三年以上,更別提除了電腦以外的硬體設施,大多可以用5年以上,甚至10年都沒有問題 ( Aeron chair 有十年保固)。假設用五年來攤提成本,一年只要1000美金,這個成本相對於工程師的薪水來講,根本還不到 1%!可是我保證這個 1,000 美金所能帶來的效益,絕對是數倍於直接在薪水裡面加 1,000 元。所以與其每年調薪 2~3%,或是每季發 bonus,還不如把這筆錢好好拿來整理環境,讓工程師可以更有效的發揮他們的價值。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我心目中理想的程式設計師工作環境

  1. 引用通告: 創業工程師的想像與現實 | Weib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