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11) 內容 – 傳統媒體

手機產業來到這個層次之後,已經完全脫離過去在 PC 時代所強調的硬體性能和軟體功能,在這個層面上消費者在乎的是如何透過手機這個管道來取得他們「真正」有興趣的東西,譬如說電影、音樂、或是書籍。為什麼說是「真正」有興趣的呢?因為坦白講手機跑多快、性能多好、或是提供的軟體有多少,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真的有那麼重要嗎?一個四核心的 CPU 會讓你有多大的感動?它會讓你想要和朋友分享你的心得嗎?還是會讓你願意寫一篇部落格來發表你的想法?或甚至專程飛去國外參加它的發表會?這不是不可能,但我想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對 CPU 有這麼大的熱情。可是如果是一部電影、一首好歌、一本好書、或是一個知名的樂團呢?顯然造成的影響力完全是不同的量級。而由這點來看,我認為最終手機產業的重心會從現階段的軟體、硬體逐漸向上轉變為內容和整合,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將成為一個管道,讓人們透過它來滿足自己在心靈生活上的渴望,也許是看電影、也許是聽音樂、也許是找朋友聊天、也許是和孩子們玩遊戲…等等等。這個和過去 PC 時代的不同點在於,手機和平板大幅度降低了技術門檻,讓使用者可以跳過以往你必須自己處理的軟體和硬體的問題,直接來到內容的大門,也許是音樂廳、也許是電影院、也許是圖書館,全都近在咫尺就在你手邊。這個區別讓很多過去 PC 時代的大老闆們搞不清楚方向,而當 Steve Jobs 說出「PC 的時代已經結束」之後,很多人還覺得他是在鬼扯。(當然, PC 時代究竟過去了沒,還有待時間的證明,但 Steve Jobs 的時代已經過去,卻是明確的事實。)

儘管究竟有哪些渴望需要滿足還需要時間來慢慢發掘,但從檯面上一些廠商的佈局,我們也許可以看出兩個趨勢,一個是提供單方面內容的傳統媒體,另一個則是具有雙方面互動功能的社群。

這裡我們先來談傳統媒體。

音樂

音樂在智慧型手機上面的整合算是比較早的,服務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直接購買下載,另一種則是月費制可以無限聽到飽。前者有 Apple 的 iTunes、Amazon 的 Amazon MP3、Google 的 Google Music 和 Microsoft 的Zune,而後者比較知名的有 Pandora, Spotify, RdioRhapsody,而 Sony 也在去年推出了 Music Unlimited 的服務。

提供音樂購買服務的主要都是手機系統商,我想這和軟體與系統的高度整合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不論是使用操作或是付款機制,手機系統商都能提供比一般 App 更為出色的使用者體驗。同時 App Store 高達 30% 的 In-App-Purchase 抽成也大幅降低了其他業者在手機上提供購買服務的意願,這可能也是為什麼 Amazon 寧可不賺錢也要推出自有平板的其中一項原因。

書籍

Amazon 在電子書領域的角色就和 iTunes 在數位音樂裡面一樣,處於一個早期領先者的地位。亞馬遜跨入電子書領域的原因和它自身的發展策略有關,但它一開始發展的電子書閱讀書 Amazon Kindle 卻因緣際會的和平板電腦的風潮結合在了一起。不得不說 Jeff Bezos 把 Android 拿來「借用」在自己的平板電腦上真的是神來一筆,成功的補足了 Amazon 在移動裝置這個產業中缺少的「作業系統」這塊拼圖。現在 Amazon 已經擁有了豐富的內容和完整的消費者資料庫,再加上改良過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唯一缺乏的只剩一個比較具競爭力的硬體設備。Amazon Kindle Fire 算是一個整個策略的試金石,我相信第二代的Kindoe Fire 如果能提升硬體規格,應該能在平板電腦的版圖中劃出一個和 iPad 有所差異的市場。

Apple 在 2010 年第一代的 iPad 上發表了 iBooks 軟體,具備和 iTunes 類似的功能,提供使用者線上購書的介面,並且也可以同時管理自身的電子書檔案。而去年 (2011) 推出的 iOS 5 則是包含了 Newsstand,專門用以管理報章雜誌的訂閱。今年 (2012) 一月則是發表了 iBooks 2 ,提供了互動式的介面,主要針對教育市場。自從 iPad 問世之後,蘋果連續三年推出和電子書相關的重大更新,顯然這是繼音樂市場之外,蘋果目前另一個主要針對的市場。對於蘋果來說,內容和硬體的關係是互相拉抬的,一方面的成長就會相對帶動另一方面跟著成長,而究竟是哪方面比較賺錢,其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如果兩方面能同時鞏固,對於其他競爭對手而言,將是一個致命的打擊。

相對於 Amazon 和 Apple 在電子書市場的佈局與優勢,微軟上個月宣佈投資美國的連鎖書店邦諾 (Barners & Noble),顯然也是看到電子書對於移動裝置的影響。邦諾自己出的 Nook 平板電腦在美國得到不錯的評價,從 Nook 在去年底的高長率看來,我想邦諾在電子書市場的地位對於微軟新出的平板 Surface 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電影與電視

和音樂與電子書不同,Video 目前還沒有深度整合到作業系統之中,大多數人還是利用第三方的 App (ex. Netflix, PPS) 來看電影或電視,我想這和各大電影業者對於線上串流的日期限制有很大的關係,大部分的業者都規定影片必須等DVD 上市後28天才能在租片公司上架,而華納更是在今年初將限制延長一倍至56天。這個我想對於 Video 在移動裝置上的普及有極大的傷害力,光是等 DVD 上市就已經夠久了,現在居然還要再等一個月,甚至是兩個月,到時有誰還記得要看這個片子?

Apple 去年十月推出了 Movie Trailer,一個專門用來看預告片的 App 。我覺得這個 Movie Trailer 應該只能算是個半成品才對,因為居然只有預告片的功能而不能付錢看完整的影片!換句話說就是當你躺在床上看完了預告片,然後覺得很有趣再繼續看下去的時候,你就必須穿上衣服出門去電影院才能看到完整的內容,前提是電影院還有開的情況下。這真的是一整個莫名奇妙!合理的推算 Apple 的下一步應該是要能讓使用者能「立刻」看到完整影片,而如果 Apple 真的能夠做的這一點,那我保證 iPad 的市佔率絕對不會只有現在的 73%

最後我想講的是我覺得內容這個層次真的是亞洲廠商最弱的一環,相對於 Apple, Amazon, Microsoft, Google 在各項傳統媒體上的積極攻勢,Samsung, LG, ASUS, Acer 這些同屬移動市場競爭者的作為乏善可陳,唯一看到的是王雪紅在 TVBS 的佈局。華人的市場和歐美有不同的文化屬性,我認為 ASUS, Acer, HTC 這些廠商如果能在內容這一塊利用身處台灣的優勢而提出什麼作為的話,一定可以在全球的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就拿電子書來說好了,我住在美國,每次要買中文書都很困難,都必須托人從台灣帶來,或是趁自己回台灣的時候買。今天假設 HTC 推出平板電腦,它要把 iPad 幹掉顯然不太可能,但如果它內建電子中文書市場,你會不會考慮買呢?有誰規定平板電腦一人只能有一台?我能不能出門時帶一台 iPad 和另一台專門看中文書或是中文電影的平板電腦?我覺得這樣一種特殊功能的平板電腦不僅對旅外的華人很有吸引力,就算對住在台灣的人也是個很不錯的想法。而反過來對硬體廠商而言,這種作法不僅切割出 iPad 之外的另一塊市場空間,並可以藉此跨入內容領域,開始提供使用者全方位的服務。總而言之,現在這些檯面上的大廠都有好多樣的武器,亞洲的廠商光只靠硬體這一項是很難和別人對抗的,必須要充實其他方面的項目才有辦法一敵,而中文市場絕對是很好的一項利基。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Amazon,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