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13) 整合 –個人電腦

雖然早在兩年前 Steve Jobs 就說「後 PC 時代」已經來臨,但不可否認的是,現階段大部分人的工作重心幾乎還是放在個人電腦上面,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等行動裝置依然比較歸類於「休閒、娛樂」方面的產品。而也因為人們的生活仍然離不開電腦,對於試著讓移動裝置普及的各家業者而言,該如何讓資訊在電腦與不同的行動裝置間無縫接軌,使人們不會因為不同裝置間的資訊不同步而產生困擾,就成了目前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蘋果針對這個問題推出的解決之道是 iCloud ,它可以自動同步你的照片、書籍、音樂、行事曆等,在不同的 iOS 裝置上面。但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只能在蘋果的裝置之間同步,沒辦法和其他的作業系統合作,像是 Windows 和 Android。儘管 iOS 的裝置現階段已經擁有相當廣大的市場,但絕大多數的個人電腦都不是用蘋果的系統,而這造成的問題就是使用者沒有辦法在兩者之間獲得一致的體驗。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的聯絡人清單,我一開始使用 iPhone 的時候,我試著把我在 Gmail 裡面的電話號碼「匯入」到 iPhone 裡面,可是我搞了好久還是搞不定,最後只好用手動的方式解決。我相信一定有第三方的軟體可以幫助我做到這件事,但我就是懶得花時間去找,而且我不敢相信這麼基本的功能在 iPhone 上面居然沒有提供。

根據上面描述的這個問題我們可以觀察到兩個現象,一個是不同系統間的相容性問題是第三方App 的大好發展空間,另一個是目前個人電腦領域的大廠應該能為這個問題提供最佳的解決之道。

先來談談第一個現象,不同系統間的相容性問題是第三方App 的大好發展空間。

Dropbox, Evernote 這兩個十億俱樂部的成員無疑是最佳代表,而去年獲得250萬美元投資的 Read It Later 也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這些 Apps 的興起代表的是人們理想中的雲端計算其實還有蠻大的一段路要走,畢竟這些第三方軟體所能提供的功能與服務的範圍,比起系統原生支援的資料同步還是有一定的侷限性。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說目前系統內建的同步服務做的比較好,我只是覺得這些第三方軟體畢竟都是建構在作業系統公開的功能上面,如果真的要能提供最佳的使用者經驗,恐怕還是必須要能利用到系統內部未公開的功能,Google Chrome 在 iOS 上效能遠遠落後 Safari 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對於移動裝置的業者而言,無縫接軌的確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前提是如果有想要解決的意願的話),畢竟個人電腦的市佔率已成定局,新興的移動裝置只能儘量試著想辦法讓兩者之間的差距接近一些。以蘋果來說,我至今看不出來他們對 Windows 系統的使用者提供了多少和移動裝置之間整合的功能,唯一有的大概只有那個無比難用的 iTunes (我覺得 Windows 上的 iTunes 真的是丟盡蘋果的臉)。但是在 Windows 上面提供新的服務基本上和蘋果的理念是背道而馳的,前面提到 Steve Jobs 早就定調 PC 的時代已經過去,如果現在繼續在 PC 上開發功能,顯然是自打嘴巴,所以我想短期之內蘋果應該不會在這方面做什麼文章,頂多只是繼續強化那個只能在蘋果裝置間使用的 iCloud 功能而已。由於 iOS 和 Windows 在手機和個人電腦市場都各自有極高的佔有率,而顯然蘋果和微軟本身對於兩者之間的整合都沒有表現出太大的興趣,這個在市場需求和業者策略之間差生的真空地帶,我想是為什麼這些第三方軟體商可以擠身十億俱樂部的主要原因。

第二個現象是我認為現階段 PC 市場的領導者應該能為兩者之間的整合提出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Google 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有一次我坐我朋友的車,他用他的 Android 手機來當 GPS,我發現他沒有打入地址系統就開始導航,他告訴我說因為他在家裡的電腦已經設好地址了,在手機上會自動連線,不用再輸入一次。雖然說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功能,但我覺得非常的方便,畢竟用電腦鍵盤來打地址絕對比在手機上輸入要容易的多,而如果要規畫多點之間的路線時,個人電腦的大型螢幕也可以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這個 GPS 的功能只是一個小例子,它背後代表的意義在於如果能順利連結目前大部分人已經很熟悉的 PC 功能至移動裝置上面,那帶給使用者的吸引力將是無與倫比的。這是為什麼我之前認為對於 Google 來說 Android 的版本分裂並不是一個問題,因為它並不像 iPhone 一樣強調的是手機或是平板本身的體驗,它在乎的是如何把 Google 的線上服務帶到移動裝置上面,利用 Google 已有的功能來做為一個最大的吸引力。

相對於 Apple 和 Google 來說, Microsoft 應該是最有機會做出一個完美連結個人 PC 和移動裝置的公司,但很可惜的是,微軟似乎不是很願意承認 PC 時代已經過去的事實,而沒有花太多的心力在移動裝置上面。最近微軟接連發佈 Surface 平板電腦和 Windows Phone 8 ,我想這代表他們已經開始逐漸重視這個發展趨勢。但有些媒體根據過去微軟在行動裝置上的失敗紀錄,認為微軟這次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甚至有些人認為 NOKIA 最終會離開微軟而轉向 Android 陣營。如果這些預計真的成真的話,那Google 無疑將是最大的獲利者。

圖片來源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