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14) 整合 –平板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現在感覺上已經沒有太大的區別,iPad 被人說是「放大版的 iPhone」, Samsung 越來越大Galaxy Note ,也讓人搞不清楚它究竟該歸於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甚至因此出現了 Tabphone 這個新名詞。而 Microsoft 年底要推出的 Windows 8 ,更是指明將同時用在 PC、平板電腦及手機上面。然而,究竟是從螢幕大小、實際功能,或是重量、價錢來做為平板和手機之間的區分,其實都不是重點,因為畢竟只是一個分類罷了,消費者自然會在適當的時機選用符合需求的裝置。我認為真正的重點在於如何讓使用者在不同的裝置間能夠獲得一致而且適當的使用者體驗。

相對於手機和 PC 之間的整合比較傾向於功能方面,手機和平板的整合則是屬於體驗方面。我們可以用 Apple 發展 iPhone 和 iPad 的過程來做為例子。一開始 iPhone 的介面幾乎是和 PC 百分之百不同,就算是和蘋果自身的 Mac 相比,使用上也是有蠻大的差異,絕大部分的原因在於使用環境和螢幕尺寸的不同。可是後來出了 10 吋的 iPad 之後,這個功能和螢幕介於 PC 和 手機之間的裝置其實是有機會可以選擇比較接近 PC (Mac) 的使用者介面的,但是我們知道最後 iPad 是使用了 iPhone 的 iOS 介面。由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蘋果的策略是和 Steve Jobs 的「後 PC 時代」想法環環相扣的,他們要把手機做為一個出發點,逐漸把其他的裝置向其拉近,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在新板的 Mac OS 上逐步加進 iOS 的特色,最終也許會把兩者統一也說不定。

Microsoft 似乎也是採行同樣的策略,但他們比 Apple 更激進一點,在 Windows 8 把所有裝置的介面一次到位。坦白講我沒有用過 Windows Phone 或是 Windows 8 的平板 (其實也還沒出),Windows 8 預覽版我也沒有下載試用,所以我不是很清楚這種作法是不是能達到比蘋果更棒的使用者體驗,但我有點懷疑 PC 和平板間的介面是不是真的有辦法整合。微軟過去的嘗試是希望能把個人電腦的介面原封不動搬到移動裝置上,但很顯然是失敗了,這證明不同裝置間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強行把在一個裝置上成功的介面硬搬到另一個裝置上,後果是不堪設想的。但也許這次他們從另一個方向再來一次會有不同的結果也說不定?

(今天看到報導說微軟認為 Steve Jobs 的「後PC 時代」是錯誤的,現在其實是 「PC+ 時代」。我有點看不太懂他們對於 PC+ 時代的描述,但有句話倒是看的很明白,「Windows 8 將是最符合PC+ 時代需求的產品」。可是我覺得與其廢話這麼多,還不如趕快把東西拿出來大家用用就知道好不好了。此外,從「PC+ 時代」這一句話明顯可看出微軟已經沒有過去王者的風範而已經逐漸淪為追隨者的角色了。)

至於市場上的另一名強將 Google,則是在 Android 4.0 正式統一了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介面,顯然也是意識到必須在所有移動裝置上保持一致的使用者體驗。但相對於 Apple 和 Microsoft 持續整合移動裝置和個人電腦的使用介面,Google 似乎有不一樣的想法,仍然持續的在推動 Chrome OS 的更新。目前我看不出來究竟背後的用意為何,因為顯然不管是個人電腦或是移動裝置,在可預見的未來應該都不會有 Chrome OS 的容身之地,而且為什麼要同時兼顧兩條戰線?是人太多還是另有用途?這恐怕要等時間來告訴我們了。

圖片來源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