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真的需要 iPad mini 來保衛平板市佔率?

今天在Wired.TW 看到一篇文章「iPad mini值得期待嗎?Apple面臨平板市佔率保衛戰!」,大意是說 Android 的7吋平板來勢洶洶, Apple 如果要阻止 iPad 市佔率逐漸下滑的「趨勢」,勢必要推出7吋的 iPad 來「應戰」,也就是傳言已久的 iPad mini。我沒有什麼內線消息,但是我想利用我所理解的 Apple,來分析一下這個可能性。簡單來說,我認為 Apple 不會有 iPad mini 這個產品,以下是我的想法。(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 Apple 絕對不會有 7吋這個規格的產品,我只是覺得把 10吋的 iPad 簡單縮小成 7吋,然後就當作另一項產品推出,不像 Apple 的風格。)

  • 使用者體驗

我認為所有的 Apple 產品都是從最佳的使用者體驗出發的,因此要評估 Apple 會不會推出某一項產品,必須要回歸基本面,就是究竟這個產品能不能提供比現在產品更棒的使用者體驗。坦白講我沒有用過7吋的平板,所以我沒有辦法提供我個人的經驗來比較7吋和10吋的差別。當然每個人對尺寸的要求與感覺都不同,也許7吋和10吋平板都有各自的市場也不一定,所以硬是要講哪個尺寸有更棒的使用者體驗好像沒什麼意義。但我想我們也許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側面觀察這個問題。首先是 Apple 一開始便選擇了10吋平板,而不是7吋平板。當然這是 Apple 自己的選擇,不代表10吋就一定是比較好的尺寸,但這某種程度反應出 Apple的觀點,就是他們認為10吋是比較適合的大小,而且我相信他們在推出第一代 iPad 之前絕對也有考慮過別的尺寸。那如果他們一開始的選擇是這樣,有什麼理由現在要推出一款他們當初認為不是最佳大小的平板?這顯然不太符合他們的作風。其次,當 iPad 席捲大半市場的時候,其他廠商相繼推出的是什麼?Motorola 的 Xoom, HP 的 TouchPad, Samsung 的 Galaxy Tab, Asus 的 Transformer 還有 Acer 的 Iconia,全部都是十吋的平板,然後全部都被打的落花流水。一直到 Amazon 推出的 Kindle Fire 才被大家認為可以和 iPad 一爭高下,然後最近 Google 的 Nexus 7 更是一舉把7吋平板的聲勢推到最高點。但回過來看,7吋平板受人歡迎的原因真的是因為它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嗎?還是因為它只需要 iPad 一半的價錢?當初 Kindle Fire 推出的企圖顯然是刻意要避開 iPad 的市場,用比較差的規格和比較便宜的價錢殺出一條血路,現在用此來證明 7吋平板其實有比較好的使用者體驗,似乎有點本末到置。試想,如果一開始就有其他家廠商可以用10吋平板來和 iPad 一爭高下,還會有人想出7吋的嗎?

  • 保衛市佔率

這個講法有點奇怪,因為我懷疑 Apple 什麼時候真的考慮過市佔率這個問題。雖然我不是長期的 Apple 使用者,但從我得到的資訊裡面 Apple 似乎從來沒有哪一個產品是用來「搶佔」市佔率的。如果市佔率真的是一個考量點,那 Mac OS 和 iOS 早就該像 Windows 和 Android 一樣授權給第三方的硬體製造商,然後 Apple 的產品也不用一個一個都賣的像天價一樣。你想想,如果 Apple 不要求 iPhone 上面 55% 的利潤,一支 iPhone 只賣美金300元,你覺得市佔率會不會提高?

  • 對抗其他產品

這個說法更奇怪,因為我從來也沒看過 Apple 的哪個產品是開發出來「對抗」其他既有產品。通常是 Apple 在新的領域開發出產品後,其他廠商相繼跟進推出自己的產品來「對抗」 Apple的產品。iPod, iPhone, iPad, MacBook Air, iMac, 這裡面哪一個是 Apple 拿來「對抗」用的?

  • 利潤

眾所皆知 Apple 在每一個產品上都擁有極高的利潤,姑且不論他們背後的理念、目的是什麼,總之這是他們的商業策略。如果 Apple 真的要出一個 iPad Mini 來對抗其他 7吋平板,那售價顯然不能高於公定價格太多,換句話說就是200美金。那你知道 Kindle Fire 的利潤是多少嗎?10美金,大概是5%左右 (去年底的估算,現在應該高一點),而剛出的 Nexus 7 也好不到哪裡去,只有 15美金。相比於 iPad 50% 32% 的利潤,我看不出來 Apple 有什麼理由要投入這個市場。

  • 7吋平板的動機

如同我在其他文章裡面講的,移動裝置市場的競爭已經不是單純的一個點或線的對抗而已,而是一整個面的作戰,因此我們不能用某個裝置對抗某個裝置的想法來分析某些決策。就以 iPad Mini 這個例子來看,單純以市佔率來分析一個產品會不會推出是絕對不夠的,你必須要理解究竟這個產品推出的用意是什麼,以及它能為整個作戰體系帶來什麼優勢。 Kindle Fire 和 Nexus 7 的動機絕對不是只有要賣這個產品這麼簡單,它們代表的是 Amazon 和 Google 在移動產業裡面的佈局,而正因為這些裝置能為他們搶下某些制高點的優勢,所以他們才會寧可不賺錢也要賣這個產品。反過來說,這樣的動機能套用在 Apple 上面嗎?人家是因為打不過你的 iPad ,卻又不能放過平板電腦這個戰略位置,所以只好出個差異化的產品來試圖搶佔一些空間。結果你現在放著大好的 iPad 不發展,調集人手跟著去做一個類似的產品,這不是完全不合邏輯嗎?

以上是我認為 Apple 不會推出 iPad Mini 的理由。我想與其花功夫弄一個縮小版的 iPad ,倒不如集中精力解決 New iPad 上的厚度及發熱問題。不過究竟真相如何,也許等 iPad 4 出來就知道了。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Apple 真的需要 iPad mini 來保衛平板市佔率?

  1. Bob 說道:

    也許Steve Jobs在天國指示要用iPad mini核彈來消滅android呢?

  2. alexnader 說道:

    你的文章跟我在 7/6 寫的文章不盡相同。英雄所見略同。

  3. danny 說道:

    蘋果高層透露 Jobs生前贊成打造7吋平板迎戰三星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蘋果高層透露 Jobs生前贊成打造7吋平板迎戰三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60&cat1=20&cat2=&id=296491&packageid=6290&ct=2#ixzz22pzavnrF

    • Weicheng Chu 說道:

      DigitTimes 的標題有點過頭了,Eddie Cue 的原文是這樣的:"I expressed this to Steve several times since Thanksgiving and he seemed very receptive the last time,"

  4. s710131311 說道:

    您說了一堆,如今證實都只是自圓其說,iPad mini 真的上陣了!

    • Weicheng Chu 說道:

      我所論述的對象,是過去那個我理解的蘋果。如今蘋果的文化和理念徹底180度轉變,那這些論述內容當然不能再適用。
      其次,我是用我的論點來推測 iPad mini 不應該上市的原因,而不是先知道它不會上市,再來想理由,何來自源其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