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work (工作大解放) 筆記 17 — 徵用文筆最佳的人選

Hire great writers 

If you are trying to decide among a few people to fill a position, hire the best writer. It doesn’t matter if that person is a marketer, salesperson, designer, programmer, or whatever; their writing skills will pay off.

Clear writing is a sign of clear thinking. Great writers know how to communicate. They make things easy to understand. They can put themselves in someone else’s shoes. They know what to omit. And those are qualities you want in any candidate.

徵用文筆最佳的人選

如果你的應徵名額有好幾個適當的人選,就找其中文筆最好的人吧。不管那個職位是做行銷的,跑業務的,搞設計的,還是寫程式的,良好的寫作能力最終會證明他們的價值。

清晰的寫作內容代表的是清晰的思考能力,一個能寫出好文章的人表示他懂得如何與人溝通,知道該如何讓事情變得簡單明暸,能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思考,並了解哪些廢話該省略。而這些正是你必須在你的應徵人選中尋找的人格特質。

很多人以為念理工的人都不需要太棒的溝通能力,也不需要怎麼樣的寫作技巧,反正他們整天與電腦和實驗器材為伍,只要能和機器溝通把事情完成就行,所以說木訥的人適合念理組,而外向的人適合去念文組。我以前也是這樣想的,可是等我自己在業界做過幾年之後,我才知道這種想法根本就是大錯特錯。別的理工科目我是不了解,但就以程式設計員來說,我認為寫作能力的重要性甚至和寫程式的能力不相上下。注意我這裡指的寫作能力不是叫你要會寫詩、寫小說,也不是要你用一大堆形容詞來營造氣氛,我指的是你的文字內容是不是能讓別人看一遍就完全明白你想要表達什麼。很多人對於寫作的態度就是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寫下來,但卻從不在意別人是不是真的理解你想要表達的東西,這造成的結果輕微一點的就是別人覺得和你溝通很吃力,逐漸忽略你的言論,嚴重一點的是造成誤會,對雙方或是其他人帶來實際的損失。

(我以前公司有位台灣的研發同事,因為時差的關係常常必須用 email 溝通 (中文寫作)。每次看到他的 email 我都很頭大,因為要嘛沒頭沒尾不知道在說什麼,要嘛就是信件內容互相矛盾,不知道究竟誰對誰錯,很多時候我都還要和別的同事討論究竟信件的內容是什麼意思,甚至必須等台灣上班時間和他親自電話溝通之後,才能明白究竟他想表達什麼。這種情況不僅增加困擾,而且沒有效率,因為我在美國早上看到 email 之後,因為看不懂內容所以不能處理這件事,只能等到晚上再和台灣溝通。而好不容易弄懂清況之後,又到了美國下班時間,只好隔天再來處理,一來一往就浪費一天。而這種事情如果多來幾次,整個部門的效率有多差你可想而知。我個人認為研發部門如果有時空上的分隔是非常非常不理想的設計,就算整體研發費用能因此下降,但所帶來的品質和效率的問題,絕對得不償失。我想這是為什麼蘋果堅持要所有研發單位集中在矽谷總部的原因。)

寫作能力對於程式設計員的幫助,Joel Spolsky 的文章有非常棒的解釋。他的觀點和 Rework 大同小異,都認為寫作能力和溝通能力有極大的關係,而溝通能力正是一個優秀工程師的必備特質之一。但同時他也提到了一個比較不為人知的觀點,就是優秀的寫作能力可以擴大你的影響力,讓你的理念和想法透過文字去影響成千上萬的人。的確,在這個網路無限發達的時代,儘管有各式各樣的溝通管道, Facebook, Twitter, YouTube, Blog, 以及各式各樣的傳播媒介,聲音、影響、文字、圖片…等,但最能完整溝通你的想法,或是說服別人接受你的觀點的最佳媒介,無疑還是文字莫屬。

圖片來源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讀書心得, Rework (工作大解放), 創業之路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