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手機產業 (18) Samsung – 三星如何成為 Android 的霸主

雖然我遇到的某些台灣人對於韓國品牌都有一些偏見,但我不得不承認,韓國人在家用電器方面真的有過人之處。就以電冰箱、洗衣機和烘乾機來講,最近有朋友問我該怎麼選擇,我的回答很簡單,去賣場裡面 Samsung 或是 LG 隨便選一台,只要確定你家位置夠大可以放得下就行。真的,以 Samsung, LG 的價錢和品質,我想不出來有什麼理由要花時間再去考慮別的牌子。(液晶電視看來也會加入這個清單裡面,曾幾何時往日的第一品牌 SONY 和 SHARP 現在居然都乏人問津了。最近商業周刊有一篇文章說到, Samsung 在液晶電視市場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不像日本人過份追求完美,因為只要當品質到達一定程度之後,消費者便會開始在乎價格,不會為了追求更高的品質而付出更高的價錢。我覺得某種程度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

三星成為 Android 界的一號種子其實不令人意外。Android 陣營有 Google 這個當今地球上最強的軟體公司撐腰,剩下的就只是把硬體這一部分搞好而已,而以 Samsung 在家電業累積的市場端經驗,再加上這十幾年來在半導體、面板產業上投入的研發資源,我想不出來有誰可以來競爭這個一號種子的位置。SONY 和 NOKIA 也許原本有實力角逐,但兩者的思考模式都是以硬體出發,完全忽略移動裝置上面軟體其實佔了絕對的主導地位。回過頭來看,其實兩家公司的 DNA 早已注定他們無法單獨成為移動裝置領域的強權,理論上應該趁早和軟體大頭合作才比較有勝算,在這一點上, Samsung 的頭腦顯然要清楚得多。 NOKIA 其實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但為時已晚,頭號種子的位置已經被人佔去,只能選擇和 Microsoft 合作。我認為這個路線長遠來看是正確的,儘管風險很高,詳情之後再談。HTC、中興和華為基本上已經和Samsung 不是同一個量級的對手,他們雖然都同樣具有手機硬體設計能力,但在關鍵零組件的研發能力上面,卻差距甚遠,更不用提在消費者端品牌經營的經驗了。

很多人說 Samsung 現在是 Apple 的主要對手,然而如果把市佔率和利潤率合併來看,Samsung 要稱得上對手恐怕還有一段距離。根據統計報告, Apple 在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只有16%,可是卻拿下將近70% 的利潤。反過來看 Samsung 的市佔率幾乎是兩倍於 Apple,但只獲得30%的利潤,整體算下來可以看出一支 Apple 手機賺的錢大約是 Samsung 的四倍。這某種程度反映出 Apple 的銷售重點在於手機的附加價值,而Samasung 的策略則是薄利多銷。事實上這也蠻符合兩家業者的各自的競爭優勢,Samsung 很明白自己在軟體方面的力量要遠小於 Apple ,因此它採用和另一軟體巨頭 Google 合作的策略,讓自己專注在手機硬體上面,能夠全力發揮它在製造上面的優勢。所以說這是宏達電機海策略失敗的地方,首先研發人數是不是足以支撐這麼多的產品線已經是個問題,更重要的是,你在低價手機上面的競爭成本怎麼可能比得過 Samsung ?人家是世界最大的DRAM 生產商最大的 NAND Flash 生產商,更有不輸給台積電的半導體製程,連觸控面板都可以自己做,你是要怎麼拼低價?

Samsung 如果真的有興趣成為 Apple 的主要對手 (雖然它們兩家在法庭上已經是主要對手了),那下一步不可避免的就是要進軍軟體層面。這一點從它之前一直想要發展自有的作業系統 Bada ,後來改成和 Intel 共同開發 Tizen 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得出來。但我認為這有兩方面的問題,首先是人才的取得。一直以來亞洲都是以硬體設計與製造為主,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軟體人才都是在美國,就算 Samsung 有辦法獲得所有韓國頂尖的軟體人才,我想要和 Apple, Google, Microsoft, Amazon, 甚至是Facebook  正面競爭都會有很大的困難。這裡主要的問題不是在於公司名氣或是市場地位,而是在於地理位置和產業聚落,全世界搞軟體的我想沒有人會放棄美國而去韓國。我的意思不是說韓國不好,而是韓國究竟有幾家世界級的軟體公司?產業聚落對於人才的吸引有極重要的影響力,我在另一篇文章已經談過這個問題。因此, Samsung 如果真心要發展軟體,勢必要在美國建立據點,而考慮到時效性的話,顯然併購會是比較適合的方式。之前 Samsung傳出可能併購 RIM 的謠言,雖然 Samsung 已經出面否認,但坦白講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第二個問題則是企業的背景特性不符。 Samsung 就本質上而言是一家硬體公司,它要在軟體面上和其他軟體業巨頭來一較高下絕對會有很大的,這一點我在之前談作業系統的文章中已經提過。

如果 Samsung 真的發展自有軟體,或是與其他軟體大頭建立更緊密的結盟時,它與 Google 的關係就變得很微妙了。對於 Google 而言,在硬體能力還沒到位之前,當然是對這位 Android 頭號大將盡力拉攏,因此之前 Google 的旗艦手機 Nexus 從第二代之後,製造商就由 HTC 改成 Samsung。但長期來看,勢必 Google 要建立自己的硬體實力,並培養 Android的二把手,併購 Motorola 並且大加改組是其中的一個主要步驟,這個我在「Facebook 的手機」這篇文章中也有仔細談過。而最近剛發表的 Nexus 7,是由 ASUS 代工而不是 Samsung,考慮到兩家之間的深厚關係,這個舉動也是很耐人尋味。

最後我認為Samsung 倒是有一個其他手機業者都沒有的優勢,而且一定是未來發展的一大利器,就是它在家電市場的市佔率。Samsung 應該是所有人裡面最有可能實現家電產品上網的公司。你想想看,如果家裡所有的電器用品都可以用手機連線控制,這該有多方便啊?( 話說 LG 已經推出了可以和手機連線的烤箱,我想距離這個目標應該已經不遠了。)

圖片來源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我看手機產業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