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lock is ticking


在新公司待了15個月之後,我在今天早上遞出了辭呈。

或許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辭職了,又或許因為這是個數百人的公司,而我只是一個第一線的小囉囉,對大局沒什麼影響,所以心情很「淡定」。雖然離開一個熟悉的環境總是會有一絲絲的感傷,但現在充斥我腦海的卻大部分都是對自己未來的不確定感。

有些人說要自己出來創業,不是應該先從業餘時間開始試作,等到有一點收入之後,再把正職辭掉全力投入嗎?對於這個問題,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當然我承認這是個很棒的步驟,如果真的能這樣做當然很好,但問題是如果你在業餘時間的投入不足以產生任何收入怎麼辦?是你的方法不對?是這條路真的不可行?還是你投入的時間仍然不夠多?根據我過去半年的試驗結果,我感覺最大的問題來源是你很難一心兩用,扣除上班時間之外,你其實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而如果再減去你花在家庭上的時間 (如果你有家庭的話),那一個禮拜不知道有沒有20小時。(如果你能在上班時間做你自己的事,那也許工作時間可以多一點,但其實效率不高,而且有點困難。) 一個一星期不到20小時的事業,我想要能產生收入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當然也不是不可能),除非你是接外包工作按件計酬。

這又引申出另一個問題,究竟一個專門接外包工作的事業算不算是一個事業?如果是的話,那在業餘時間專門接外包工作是不是也算是創業?那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說要創業必須要先辭職?而就算那些少數認為初期可以先用下班時間來工作的人,也都認為那些兼職的時間僅限於創業最初期?對於這些問題,我現在沒有答案,但至少我現在的看法是,我想要一次只全心投入在一件事情上。白天上班,晚上又做另一份工作,對我而言那是一種賺錢的方式,而不是建立事業的方式

的確,想到下個月我的收入瞬間減少為零就覺得很恐怖 (寫到這裡我自己都毛骨聳然起來),也許還會惋息為什麼沒有趁還在領薪水的時候多準備一點。可是我想這就是人性,只要有別人罩著你的一天,那你就一天沒辦法把事情準備好。只有當你把時鐘給按下去了,你才能聽到時針、分針和秒針滴答滴答在走的聲音,然後你才會真正的把皮給繃緊,知道你不能再等下去了。

圖片來源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The clock is ticking

  1. Eve Wei 說道:

    破釜沈舟的決心, 加上毛愛迪本身的無敵毛的特質, 勇敢地向前衝吧!!~~~~~~~

  2. Sean 說道:

    go go power ranger

  3. Julia 說道:

    我們會是你的後盾!(不會扯你後腿的啦!)

  4. Peter Liu 說道:

    讚喔 欣賞你的勇氣與決心 祝你有好的發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