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啟事

所有和創業相關的書籍、文章、或是部落格在談到該如何創業時,都會告訴你最重要同時也是最先該做的事,就是找到你的共同創辦人,並且建構一組好的團隊。當然共同創辦人不可能用在部落格發文的方法找到,但我想以這種方式來尋找團隊成員也許是個好主意。

我覺得這種作法的最大好處在於,你可以從我寫過的文章中很完整的了解我對於工作與生活的看法,以及對於軟體工程開發的理解。我想你在找一個從沒遇過的合作夥伴時,應該會很希望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以及是不是和你有共同的工作理念。當然我知道只靠這幾十篇的文章不可能讓你有辦法判斷是不是和我合得來、一起工作時是不是愉快,但至少你已經知道我對於某些事物的看法,而且既然我敢白字黑字寫下來,就表示我真的是這樣想的,我沒有理由為了要徵人就胡謅這麼多文章吧?反過來對我而言,如果你有機會看到這篇尋人啟事,並且真的寄了一封 email 給我的話,那我想你成為合作夥伴的機率絕對會比我去人力銀行貼廣告要高太多,畢竟會逛到這個部落格,或是有人推薦給你這個部落格,就代表你在某種程度上能夠理解或是認同我的想法,而我覺得能夠分享共同的工作理念是長期合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廢話不多說,以下是我對團隊成員的描述。

  1. 軟體工程師

坦白講我對於軟體工程師的定義很模糊,基本上只要和程式碼相關項目應該就是軟體工程師負責的範疇。我知道「軟體」這兩個字的範圍很廣,但我想你一定聽人家講過,創業團隊裡面的成員通常都是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因為只有你一個人而已),所以我對你也是這樣期待的。除此之外,我覺得一個軟體工程師還必須滿足這些條件:

  • 有工作經驗

至少要二、三年工作經驗,但不要超過十年。這裡的重點不在於你能夠從幾年的工作經驗中學到什麼,而是你必須要自己在公司裡面待過一段時間,你才能對我描述的工作環境與心情感同身受,也才能明白有機會來做一些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有多麼難得。

  • 有熱情

對於一般人而言,熱情基本上是和經驗成反比的 (如果你對一件事情既有熱情又有經驗,那你肯定是大師級的人物)。這也是為什麼在前一點中我希望你不要有太長的工作經驗,因為一但錯過了某些時機,你的熱情就很難再找回來了。那究竟什麼叫做「有熱情」呢?這真的很難定義,但我想也許一個合適的方法是看你願意為了它而放棄什麼。對我而言,我放棄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放棄的是讓我的家庭在財務上更加安全的機會。當然每個人的方式不同,但最重要的是你知道這是你真正想追求的東西。

  • 懂OOP (C++, Objective-C, Java)

這個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但畢竟當前的兩大主流 App 都是以 OOP 為主要編程語言,因此如果你對 OOP 不熟悉的話,那勢必延誤開發時間,畢竟 OOP 不是很容易在短時間內上手。

  • 會 Script language (Python, Ruby)

Script language 比較算是工具類語言,你的確可以在不會這些語言的情況下工作,但通常這種事不會在真實世界發生的,尤其是在一個工程師人數用一隻手就可以數完的團隊。不過相對於 OOP 而言,scripting language 並不是那麼難學就是。

  • 一定要會 source control (SVN, git)

一個軟體工程師沒有用過 source control 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這讓人懷疑你是不是只有在計算機概論這門課寫過程式而已。

  • 其他

因為主要工作內容將和網站與雲端運算有關,所以如果有 AWS 和網站相關的經驗的話,那是最棒了。不過就如同前面講過的,如果你沒有做過類似的事的話,也沒有關係,你可以從現在開始。

  1. 美術人員

這個美術人員的定義也很模糊,我想軟體裡面和程式碼無關的東西應該就是美術人員的工作內容,使用介面設計、視覺設計、圖案設計是一些我可以想到的項目。我對這方面的內容不太熟悉,所以不太清楚工作是怎麼分配的,我甚至不確定是不是新創團隊裡面必須要有這個成員。不過根據我使用各種 App 與一些新型態網站的經驗,我覺得軟體的外觀與視覺上的美感已經逐漸成為一個主要的設計環節,尤其是在 iPhone 的流行之後,一些難看的 App 我覺得連放在桌面上都有礙觀瞻,更不要說去使用它了。而如果美術的重要性已經和軟體功能不相上下的話,我想也許團隊成員裡面有一個人專門負責這個項目應該也不是很離譜的事。

原則上我想找的是全職的合作夥伴,可是如果你覺得一開始不放心,想要先兼職試看看,我也可以接受,不過一段時間後我還是希望你能夠專注在唯一的工作上面。我想強調這不是一個共同創辦人的職位,因此我不會要你領很低的薪水或甚至是不領薪水,我知道熱情歸熱情,飯還是要吃的,而且對於小團隊而言,找到好的人才要比找到資金難得多。但是我也必須事先聲明,這是一個新創團隊,而你也知道新創團隊的特色就是朝不保夕工作不穩定,一旦資金用光了,但是產品仍然不被接受,那大家只有一起喝西北風了。

(忘了提一點,因為我希望未來的工作團隊是在台灣,所以你最好目前或是未來會住在台灣。)

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有興趣、有任何想法,或是有適合的人選,請留言或寄信給我:weibyapps 小老鼠 gmail 點 com

相關文章:

圖片來源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