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半的小插曲

今天是最後一天去公司上班。

從停車場走向辦公室的途中,一如往常的經過大樓旁的樹蔭。葉片間透過來的陽光是那麼耀眼明亮,而樹蔭後南加州典型的萬里晴空,更象徵著新的一天正在開始。看著大樓外牆反光玻璃中自己的身影,不禁想起過去這一年來每天早上從這裡經過時的心情。儘管室外的風景令人精神愉悅,但我卻還記得那時的心情其實是沮喪的,有種說不出來的無力感,那種感覺就好像強迫自己走進一個沒有活力的無底洞,去做一些你不喜歡的事情。如果你不太在意也就算了,最慘的就是你其實想離開,卻又不得不留在這裡。我還記得那時在看賈伯斯傳,裡面講到賈伯斯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然後每天早上都問自己「你喜歡你今天接下來要去做的事嗎?」,而如果連續一段時間你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就是該做出改變的時候了。坦白講,我那時候知道我不喜歡當時的工作,但也許我不是習慣改變的人,也許因為經濟上的壓力,也許是我不想再找工作,總之我不覺得我能像賈伯斯那樣講的,真的做出什麼改變。事實上我內心深處也許根本不相信我能像他那樣做一個特立獨行的人,因為我和他差得可遠了。不喜歡現狀,卻又不敢去尋找改變的可能,我想這是我沮喪的原因。

本來想靜悄悄的從辦公室消失,所以只有把辭職的消息告訴我的直屬主管和二、三個比較熟的同事。結果沒想到不僅直屬主管在小組會議中公開宣佈這個消息,連部門副總都在部門會議中提到這件事情,搞得所有人都知道了。想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不斷不斷的有同事來問我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其實我之所以不想和人多講,就是因為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所以沒什麼好講的。可是人家一直問一直問,逼得我只好簡單說我要回台灣去創業做 app。沒想到我一說我要轉行去做手機上的軟體,至少有五個人都說他們也有這種想法,有的是覺得自己有獨特的點子、有的則是說有興趣,可是當我接下去問他們為什麼沒有付諸行動時,每個人清一色的說法都是「太忙,沒有時間」。

而另一個我聽到很多的說法就是,「你還年輕,趕快趁現在去做你想做的事,等到我們這種年紀,就太晚了」。不知道是被定型了,還是技術跟不上時代了,又或是換過太多公司早看透人生了,他們給我的感覺似乎是他們其實不是很在乎究竟工作的內容、工作的環境是什麼,對他們而言,能夠有個穩定、中高收入的工作是最重要的,至於熱情,嗯,還是留給年輕人吧。

(每一個人幾乎都會問到經濟問題,然後他們會問,「你的太太有工作嗎?」,而一旦他們知道我太太也有上班時,大多數的人都會說,「嗯,難怪你可以辭職。」感覺起來似乎老美的家庭裡面普遍太太是不上班的,當然這可能只是剛好我的同事們是這樣,不過我想工程師的薪水足夠養一個家庭應該也是原因之一。而當我太太聽到這個事情之後,就一直不斷的強調我有多幸運。)

離開 HR 的辦公室走到停車場的途中,最後一次走過那條小徑。一年半的時間其實只能算是人生中的一段小插曲,但我想我從這個插曲中學到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只要你有心想改變,你總有一天可以達到你的目的。當我再度想起賈伯斯的那句話時,我會知道賈伯斯所謂的「改變」其實並非一夜之間,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只要你肯每天每天做出一點點小小的改變,日積月累你總有一天會完成一個大的改變。這並不是不可能的,只是看你要不要去做而已。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一年半的小插曲

  1. 引用通告: 創業工程師的想像與現實 | Weiby

  2. 引用通告: Weiby

  3. 引用通告: 夜雨寄北 | Weib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