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工程師的想像與現實

window

窗外的風景

真正辭職開始在家「創業」到現在差不多四個月了,這其間的工作內容和想像中的「創業」似乎不太一樣,反而和以前在大公司裡面差不多,大多數的時間依然是在程式開發上面。

十一月初的時候我到親戚的早餐店裡「駐點」,開始試行整套系統。雖然說我早就心裡有數,工程師在辦公室裡面幻想出來的系統在實際工作現場通常都不太好用,但我真的沒想到差距竟然有這麼大。難怪人家說 Eat your own dog food (吃你自己的狗食),一個軟體如果設計它的工程師自己生活中沒有在用的話,那使用者也絕對不會覺得這套軟體好用,或者說不會感受到設計者的用心與體貼。(這是為什麼我建議 HTC 要提升手機品質的最好方法,就是每個工程師都發一台自家做的手機,24 小時貼身使用,讓每個參與設計製造的人都能親身體驗手機的好與壞。如果你想要說服消費者接受、甚至打從心底喜歡你的產品,那設計它的人絕對要自己先能愛上這個產品,而且程度只能過之而無不及。Tim Cook 在接受 Bloomsburg 的專訪時有提到類似的想法。附帶一提,這篇專訪讓我有點改變對 Cook 的看法,從他的字裡行間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意,覺得他是真的想要把蘋果給帶好。)

(我忍不住還想多抱怨幾句。我認為中央健保局網站帳單查詢與付款功能的設計者自己本身絕對保證不用那個功能,至少日常生活中沒有用過。我不知道是法令限制還是怎樣,那個功能真的無厘頭到極點。我真的很想繳清我的健保費,可是說真的我花了半小時後終於放棄。我認為那個功能背後的設計目的就是勸你去樓下的 7-11 繳錢,不要再上網搞這些有的沒有的了,似乎對網路這個東西很排斥,覺得是洪水猛獸,尤其是銀行業,台灣的網路銀行和美國相比至少差了十年。對於安全性真的這麼重視嗎?那為什麼老美都不擔心這種問題?美國這邊的駭客技術比較差嗎?十年沒回去長住了,這次回台灣真的有很多體驗,有很好的,也有很壞的,以後有時間再寫吧。)

在店裡駐點的那幾個禮拜,真的是過得非常充實。早餐店早上五點半開門,我就在旁邊用筆電監況系統的執行狀況,然後記下該修正的事項。中午店裡打烊之後,就開始改程式,一路改到半夜,然後早上五點半再開始新一輪的測試。這種感覺好像戰鬥營,每天都要考試,考完後馬上檢討、找出問題,然後隔天再考,連續幾個禮拜。這樣一輪下來,我只能說精疲力竭,甚至有一次我坐在咖啡店裡面寫程式,居然寫到睡著…。當然這些動作只能偶一為之,長期下來絕對弊多於利 (像我就發現半夜精神狀況不好時所寫的程式品質很差)。但我想講的是,我發現原來我可以一天只睡四小時,然後隔天繼續起來寫程式。這和過去上班時動不動就精神不振真的有天壤之別,我只能說人對於一件事情究竟是不是真的在乎,從這裡可以看的一清二楚。

但我現在覺得可以全心全意投入你的工作似乎並不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怎麼說呢?我現在雖然是在家裡工作,上班時間隨心所欲,但我發現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好像變少了。以往離開公司回到家之後就完全把工作的事放在一旁,假日也根本不會去想到工作上面的事情,當然這不是說在家的時候就是完全陪家人,但至少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是心無旁騖的。可是現在由於書房就是工作的地方,隨時想去就可以去,所以工作和家庭的分界就變得很模糊。有時你想要陪小朋友玩一下,可是想一想還是覺得應該把眼前的這個 bug 先解決再說,或者明明是週末了,可是還是覺得應該抓緊時間趕進度。(關於週末這件事我有很大的感觸,對於現在的我而言,究竟今天是星期幾其實沒什麼太大意義,星期一不會特別累,星期五也不會心情特別好。感覺好像突然生活中少了一個循環,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每天都是一樣的心情,怎麼好像是出家人的生活?)

之前寫的「我心目中理想的程式設計師工作環境」,在「精實創業」的大旗之下,其實能達成的也很有限,尤其是一張將近一千元的椅子,在現在每一塊錢都要節省的情況下,實在沒有辦法花下手 (螢幕倒是有三個,國產貨 Acer 的價格真的是便宜,但是我覺得不知道是品質差還是 LED 螢幕本來就是這樣,上下視角大概不到30度,非常限制我的座椅高度。) 現在的工作環境的確是不錯,窗外的風景也算是迷人,只不過看風景的心情卻不是我原來想像的那樣。當你有壓力的時候,外面的景色就算再美,你大概也很難有心情去欣賞。尤其是面對一些技術上難以理解的 bug 時,你真的會很懷疑自己做的出來嗎?更慘的是這些 bug 是非解決不可,解不出來就是死路一條,那我難道要放棄嗎?我辭職放棄大好的薪水是開玩笑的嗎?

很多創業有成的人都說一開始的時候他們心中其實都沒有太大的把握,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不是很看得清前方的路究竟如何,大多時候都是在摸索中前進,甚至有些連最後成功了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成功。(不過我想創業失敗的人應該也是一樣的狀況,只是沒人去訪問他們而已。)我現在能稍微體會這種感覺,我大概知道我下一步要幹嘛,但究竟會帶來什麼反應,或是在那之後該做什麼,其實我不是太有把握,甚至可以說根本一點把握都沒有。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轉眼間就一季了, 工作的事、家裡的事、小孩的事都呈現千頭萬緒的狀況,我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7 Responses to 創業工程師的想像與現實

  1. Jerry Huang 說道:

    很多想按讚的地方,可惜沒這功能,哈。
    裕傑

      • Jerry Huang 說道:

        Good, 我想說,用用自己開發出來的產品是很重要的,像我剛剛嘗試想要update IE到IE9的時候,就很想問微軟的工程師自己有沒有用過他們開發出來的update流程………….
        BTW,有可能把按讚跟迴響放在特定的段落底下嗎? 還是說這樣會把原文弄得支離破碎?

    • Weicheng Chu 說道:

      有沒有空幫我測一下app?

      順序如下:
      1。用你的 iphone 去 http://testflightapp.com 註冊一個帳號,然後把帳號告訴我。(請注意,一定要用 iphone 連去那個網站,不能用電腦,因為我需要你的硬體ID
      2。我會發一個邀請信給這個帳號,你需要打開信件然後同意
      3。接下來我會發一個通知信給你,裡面有連結可以下載我的app。

      請儘量提出意見!

  2. Jerry Huang 說道:

    第二步 2。我會發一個邀請信給這個帳號,你需要打開信件然後同意
    已完成 (吧)

  3. Jerry Huang 說道:

    93.3MB會不會有點大呀? 是因為測試版的關係嗎?
    下載太久user可能會覺得煩, FYR

  4. Jerry Huang 說道:

    安裝好了,所以現在就是隨便玩,測試看看會不會當機或閃退嗎? (感覺好像要測到會很難)
    剛玩了一下,沒什麼問題。
    有一個不算問題的問題,訂單可以取消嗎? 正式上線的時候,可能可以設定取餐之前多久可以取消訂單,測試的時候,最主要的問題是訂單一直下一直累積,都取消不了。所以訂過的會一直留在上面。

  5. Jerry Huang 說道:

    是不是無法送出訂單呀? 剛註冊了,但還是無法,是不是因為沒有連線到資料庫?
    And,如果單一品項訂好幾個的時候,比方說同樣的漢堡訂8個,但是口味稍微有點不同,當訂單金額超過$300塊時,我必須取消幾個,但我不能選擇取消哪幾個,只能減少數量,然後app自動從最後面的開始取消,對嗎? 這樣可能會有點問題。

    • Weicheng Chu 說道:

      1 無法送出訂單?你剛才不是說訂單一直下,沒有辦法刪除嗎? 2 好問題。可以改進。

      • Jerry Huang 說道:

        應該說,剛說訂單一直下無法刪除,是說加入購物車(訂單),除了用減號把數量減到0之外,沒有"取消此品項"之類的功能,現在說無法送出訂單,是訂完東西之後,右上角有送出訂單功能,按了之後會顯示無法連線資料庫之類的,要我雙擊HOME鍵關閉再重啟app。

        • Weicheng Chu 說道:

          哇,你發現了一個重要的bug。事實上我剛才也遇到類似的問題,我猜應該是同一個原因。 你試著把app關掉,然後打開重送訂單。 如果可以的話,就表示是同一個問題。

          • Jerry Huang 說道:

            現在不能試了,我同事出門了,所以沒有手機用了,哈。

            • Jerry Huang 說道:

              還是一樣不行喔,跳出一個視窗,顯示"資料庫讀取失敗 請雙擊Home鍵關閉軟體後再試一次",但不管關掉app (跳到主畫面就是關掉了吧?!) 幾次,打開再重送訂單,都一樣

              • Jerry Huang 說道:

                剛有在想是不是公司擋私人網路連結,不小心擋掉了,試著關掉Wi-Fi,改用手機3G上網連,但結果一樣無法送出訂單。

              • Weicheng Chu 說道:

                DeOAn⦸homeX{bU誺AppR~OjC SYAڭ@ӧAsU@aI

                qڪ iPad ǰe

                • Jerry Huang 說道:

                  怎麼都是亂碼?!

                  • Weicheng Chu 說道:

                    在 ipad 上回覆好像就會是亂碼。
                    我是說把app強制關閉只退回到主畫面是不夠的,要按home鍵兩次,然後把執行中的app刪除,這樣才能強制關閉。
                    對了,你聽過「愛評網」嗎?

                    • Jerry Huang 說道:

                      喔,那有點困難,哈,因為我同事手機的Home鍵有點問題,昨天剛好有需要連按兩次Home鍵,但一直都進不了refresh的畫面,看他有沒有重開機可能比較快。不過,他現在又外出了 😛
                      愛評網聽過呀,怎麼了? 今天有看到一則新聞說日本NEC花500萬美金入股

                    • Weicheng Chu 說道:

                      我要重做一個版本了。
                      除了今天的新聞外,之前有用過或聽過嗎?

                    • Jerry Huang 說道:

                      oops,整個版本重做喔?

                      之前就有聽過,但是沒特別印象,不熟,只知道像是那種美食地圖網站,就是會有很多的餐廳然後跟你說餐廳的相關資訊,尤其是評價。以前都是在要聚餐或約女生的時候,上網搜尋想要找餐廳的時候,Google一下,愛評網的訊息就會在其中幾條搜尋結果裡面。

  6. Jerry Huang 說道:

    BTW,自從iPad以下的討論串,網頁顯示就很奇怪,一行只有5個字,結果我的回應字不多,卻變成落落長長一條。

  7. 引用通告: 新網站開張 | Weiby

  8. 引用通告: Weiby

  9. 引用通告: 夜雨寄北 | Weiby

  10. Ken Chang 說道:

    看到你的文章,同樣身為創業者,很多你寫的心情我看了後,有很想要和你握個手相互鼓勵一下的衝動(這裏總該沒有握手功能吧 呵呵),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