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0 到 0.1

Screen Shot 2013-03-17 at 10.21.17 PM

之前在 Mr.Jamie 的網誌上看到創業有兩步驟,從 0 到1 和從 1 到 100,而這兩個步驟中,從0到1,也就是從無到有的過程,是特別困難的。如果這樣來看的話,那我想我現在不知道有沒有走到 0.1了?(還是 -0.1?)

從去年九月到現在,半年多的時間,總算有個東西可以拿出來見人了,雖然說 AppStore 裡面數十萬個 App 也不差我這一個,但是外人眼中的一小步,卻是我的一大步,為了在使用者的 iPhone 和 iPad 上搏取一個小小圖示的位置,這背後投入的心力遠超乎我的想像。所謂積沙成塔,也許0.1和1之間的距離依然是如此遙遠,但至少已經不是停留在0的地方了。

我常常覺得寫程式好像在拼拼圖一樣,你不但必須對全局有個概念,而且同時也要能專注在每一個極小的細節上,也許顏色差一點點,也許形狀差一點點,你眼中些微的差距也許在整張拼圖中代表的是十萬八千里的距離。從無到有,一步一步把整張拼圖完成,那種感覺是最棒的,尤其是從左右兩邊拼起來的部分最後終於能在中間接起來的時候,你才發現當初那些似乎毫不相干的碎片原來彼此之間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存在。可惜創業終歸不是拼圖,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拼完之後的圖長什麼樣子,也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某一片該放在什麼位置、或是該從哪一片開始,也許你拿的拼圖根本不全,或甚至是把兩盒不一樣的拼圖拿來一起拼了。通常這個時候我們會說,不管拼不拼得起來,至少你去嘗試了,可是我覺得一幅沒有完成或是不能完成的拼圖,留下來的絕對只有遺憾,不會有任何的喜悅。

黑色香蕉」是一家位於台南東區的早餐店,我的訂餐系統的店內 POS 部分從去年11月開始在這裡試行,而現在剛推出的手機訂餐 APP 算是整個拼圖中的第二塊。幸運的話也許能藉此一窺全貌,否則的話就只好繼續瞎子摸象了。

對了,如果你剛好住在台南的話,可以試試看這個手機訂餐 App,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的話可以有 50元的免費早餐。這家店的早餐還不錯吃 (根據我連續吃兩個禮拜的經驗…),而如果你來的時候看到裡面角落有個人在用蘋果電腦的話,記得和我打聲招呼啊!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Weiby Apps,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從 0 到 0.1

  1. 引用通告: 新網站開張 | Weib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