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寄北

family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夜雨寄北 — 李商隱

這首詩國中的時候就背過,那時候只覺得這個畫面描述的情境很美,下著雨的夜晚總是充滿詩意的,更何況是在巴山 (其實我不太清楚巴山是在哪裡,應該在某個偏遠地區吧?)。可是直到多年後的今天,我才真正體會,原來這首詩最觸動人心的是在第一句,「君問歸期未有期」。

每一次和老婆小孩視訊的時候,他們總是會問到同樣的問題,「你什麼時候回來?」而我的回答也總是「等到創業的事情上了軌道才能回去」,聽起來好像有個時間,可是坦白講,天知道那是什麼時候?某一次視訊時想起這首詩,突然才發現,原來「君問歸期未有期」講的就是這種感覺啊…離別不是最令人難過的事,沒有盡頭的離別才是最折磨人的。也許有人會說,回去就是了,哪來這麼多問題?可是世事似乎往往沒有這麼容易畫分,人生總是有許許多多的取捨和決定,而就是在這一連串的選擇之中,產生了這麼多的痛苦與掙扎。多年之後無意間想起了這首詩,才發現原來這短短七個字裡面居然埋藏了這麼深的感情。

由這裡聯想出來,我發現很多事情如果沒有「設身處地」去體會,真的很難去理解背後的情境,也不可能去做出最正確的選擇。這種例子隨處可見,譬如我幫餐飲店設計系統,沒有當過老闆的人真的很難理解他們究竟在想什麼;又譬如我們國家的領導人,我有時真的覺得他和台灣老百姓不是活在同一個國家。我的意思不是要怪誰誰誰,也不是要說誰誰誰老人痴呆,我只是單純覺得「替別人想」是很難的一件事,說起來容易,但要真正做到恐怕沒幾個人有辦法。願不願意去想還是其次,最怕的就是完全超乎想像的空間,無從想起。這就像那首「夜雨寄北」一樣,你覺得一個未經世事的小毛頭國中生有辦法理解這背後的無奈與情感嗎?而這又能怪那些國中生不努力讀書,不去「設身處地」感受詩意嗎?

Joel Spolsky 說 UI 設計最重要的一點在於能洞察使用者究竟想要幹什麼,好的 UI 能讓使用者完成他目前想做的動作,但「打動人心」的 UI 是能進一步理解使用者的企圖,超前一步幫使用者完成他接下來的動作。「理解使用者的企圖」說來容易,但坦白講真的做到的 UI 屈指可數,你自己想想有那些 UI 讓你「感動」,讓你用來「舒服」,就可以知道這是多難的一件事。 Windows 8 雖然 UI 問題一堆,但我必須指出它的確有一項改變是讓我「感到舒服」的,就是刪除檔案時不再需要按「確定」,而是直接一步就把檔案丟進垃圾筒裡。我一開始沒有注意到這項改變,只是隱隱約約覺得刪除檔案順暢許多。後來仔細想想才發現,「喔!原來是少了確定的步驟!」我覺得這個改變的確合理,百分之九十的時候我們都是真的想刪除檔案的,而就算那剩下百分之十的機率我們把檔案誤刪了,還是可以從垃圾筒裡面把檔案找回來。現在看來把 UI 改為針對那百分之九十的情境來設計似乎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可是從 Windows 95 一路到 Windows 7 將近 20年來 Windows 都沒有採用這種設計邏輯,從這個小地方我們就可以看設身處地、洞察別人的需要有多麼困難了。

相關文章:

About Weicheng Chu

創業中,微碧愛普科技 (www.weibyapp.com) 已婚,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現居住在美國加州、台灣台中
本篇發表於 創業之路, 心情記事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夜雨寄北

  1. yiwei 說道:

    加油緯晟! 創業是條漫長且艱辛的路, 擁有家人的支持是幸福的!

發表迴響

